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活动五:“经典有声”古代典籍原著诵读大赛

发布时间:2022-02-22   阅读次数:

惟殷先人,有册有典。每一本典籍,都是中华文明传承之路上一盏不灭的明灯。中国古代典籍,字句中,讲述着先人们的治国理念和处世之道;篇目里,记录着祖先们的深邃思想和无穷智慧。而这些宝贵的文化密码在告诉每一个中国人,我们从何而生,为何而来,而又将去向何方。为深入学习优秀中华文化典籍,用朗诵形式对典籍进行演绎,用新生代青年的声音讲述好典籍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源起、流转及书中的闪亮故事,图书馆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参与由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的“经典有声”原著(节选)诵读大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

组织单位: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

二、大赛主题

“经典有声”古代典籍原著诵读大赛为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开展的“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系列活动之一。

三、参与对象

武昌首义学院全体师生

   四、活动流程

(一)线上作品征集

1.线上作品提交时间: 2022年3月1日----2022年3月30日

2.线上作品提交要求:

1)读者可节选已出版《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40种书中的任意一部书中的任意片段进行诵读演绎。具体书目请登录官网查看具体参考书目及免费电子书https://www.yulin365.net/lsc/index/activityBooks。

2)作品创作可选择音频和视频2种类型,内容、形式不作过多限制。可采用直接录制、或剪辑处理、或画面/背景乐添加等一系列视听表达效果与作品相结合的方式。

3)对所选择的作品进行正向的内容表达和情感输出,持以对经典敬畏、对文学热爱的创作态度。

4)视频作品要求MP4格式,文件不超过80M,建议为5分钟以内;音频作品要求MP3格式,文件不超过50M,建议为5分钟以内。

5)可单人或组合形式参与。若组合参与,成员最多不超过4人,在信息填写处需完整填写所有人姓名。

6)每人可提交1-3篇作品,推荐时以最优成绩计入排名。读者可自由选择音频和视频作品类型,两种类型不分别进行研议,最终成绩会根据各类型的参与情况综合评估。

3.作品提交:

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新增设”百部经典校园行”栏目,参赛选手在2022年3月31日前统一通过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百部经典校园行”小程序提交个人作品。或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扫码进入大赛活动官方页面,点击“个人登录/参赛”完成个人注册,在活动列表中选择“经典有声”原著(节选)诵读展示活动完成作品提交。


扫码提交作品

(二)百名师生现场诵读活动流程

为深入学习优秀中华文化典籍,用朗诵形式对典籍进行演绎,用新生代青年的声音讲述好典籍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源起、流转及书中的闪亮故事,图书馆在嘉鱼校区特别举办百名师生现场诵读活动。在二十四节气春分当天,将由我校一百名师生集体为大家诵读中华文化典籍原著的节选片段,用诵读展示首义风采。

活动招募:即日起面向全校师生招募现场诵读者,按照报名先后取前100名参与者,名额有限,敬请关注。

活动奖励机制:报名成功并参与现场诵读可获得阅读学分0.5分,并可在阅读护照加盖春天的诗词系列活动印章一枚。

现场诵读时间2022年3月20日星期日 中午12:12分

诵读地点:图书馆嘉鱼分馆一楼大厅

具体活动详情请扫码加群并在群内填写活动报名表。


五、大赛奖励

根据提交作品质量进行评选,凡校内入围作品均可获得0.5个阅读学分,并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行专题展示。获奖作品将有机会推荐参加全国“经典有声”原著(节选)诵读大赛,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佳人气奖2名。

六、活动须知

1.参赛选手应承诺所投作品为原创,涉及侵权行为的,由参赛者本人承担相应责任。2.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原创者所有,活动组织方享有作品的使用权,拥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展示、报道和宣传的权利,作者拥有作品署名权。3.应征作品一律不予退稿,请自留底稿。

七、活动咨询

本校活动联系人:图书馆钟老师:18995637232   昝老师:18995637207

“经典有声”古代典籍原著诵读大赛”活动交流群(61117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