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邀约 | @首义诗歌爱好者,“春天的诗词”邀你一起诗意过寒假

发布时间:2018-01-15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寒假时光漫漫,除了逢亲会友、觥筹交错,它还可以是另一种样子:冬日午后,温暖书房,手执一卷,清饮慢酌,兼有墨香与诗意相伴。“春天的诗词”是图书馆3月份的读书类主题活动,分为现场诗歌朗诵、古诗词书法展示、古诗词大赛、诗歌沙龙、诵读大赛等环节,感兴趣的同学寒假可以悄悄的备战啦! 

3月21日,春分,是一个诗意复苏的日子,至此春风渐暖,万物生长。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我们窃来古人的心意邀请首义的诗歌爱好者们来赴一场诗歌的约定。大家重温经典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同时分享你们心中的理想国与白月光。人生自有诗意,欢迎广大师生加入我们的诗词狂欢!

活动主题:春天的诗词

时间范围:2018年3月5日—31日

主办单位: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

承办单位:校书法协会、校广播台、南湖树人悦读会、图书馆学管会

一、 “春天的诗词”主题活动开幕式(3月21日 中区广场)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诗词带给我们的感官萌动,恰似春天里的江河解冻、万物复苏。而每一个细胞都渴望重新开始的春天,也正适合我们读诗。通过诵读,我们去感受第一缕暖风、第一棵冒芽的青草、第一声黄鹂的鸣叫、第一树灼灼的桃花。

1、现场诗歌朗诵

开幕式现场我们将邀请校广播台的成员领读,现场观众同读的方式一起朗诵春天的诗词,此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朗读者。

报名方式:3月18日前直接发送报名信息(个人姓名+年级或单位+联系方式)给我们的官方微信或QQ“图图”,即可参与活动。

朗诵内容:以“春天的诗词”为主题进行现场诗歌朗诵,朗诵作品由图书馆提供:

春天的诗词现场诗歌朗诵作品集

(点击图片可直接下载

2、古诗词现场书法展示

活动当天,城建学院鲁云彷老师将带领校书法协会成员进行现场书法展示,共同书写诗词歌赋,展现书法魅力。笔下有乾坤,诗中日月长,邀您参与,为我们的活动添一缕墨香。

参与方式:填写《古诗词书法活动报名登记表》(点击下载电子版),并于2018年3月18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584718249@qq.com。

作品要求:(1)以古诗词为主体,体裁不限;(2)活动现场自带纸墨笔砚,主办方提供书桌;(3)要求在两个小时内完成一幅作品。

二、古诗词大赛(3月16日 总馆报告厅)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那些能够冲破时空界限,历经千年淬炼抵达你眼前的诗句,不仅有着迷人的韵律与意境,更是全体中国人共通的精神密码。

图书馆以春天为契机举办全校诗词大赛活动,希望为全校诗歌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同时我们邀请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袁循、张勇会两位老师为大赛作专业点评。希望大家以诗会友,积极报名参与大赛,在重温经典中感受中国传统诗词的魅力。

报名方式:诚邀各学院组织一个代表队参赛,也鼓励诗意相投的个人自由组队,要求四人一组组队报名,报名信息请与3月16日之前发送至董老师邮箱(584718249@qq.com),要求提供领队联系方式及参赛队员信息。

比赛形式:大赛分为诗词接龙、诗词填空、飞花令、诗词常识问答四个环节,大赛题目源于人民日报推荐的关于春天的诗词100首。

点击此处直接下载

三、诗歌沙龙(3月27日19:00  南区分馆咖啡厅)

世界上总有一些美好的事物,让人怦然心动,比如:晨起鸟鸣,夜半钟声;陌上花开,杨柳依依;晓风残月,紫陌听雪;疏影横斜,暗香浮动;月上柳梢,人约黄昏。这个三月,我们同读苏轼的诗词配以林语堂先生的《苏东坡传》,诗酒趁年华,分享阅读心得,我们不见不散。

3月27日晚,我们的主讲嘉宾魏瑾、赵立两位老师也来诗歌沙龙与大家共同交流与分享苏东坡的诗词与人格魅力,你可以是现场分享交流的发言者,也可以是喜爱苏东坡的迷们,期待你的到来。

参与方式:1、扫码进群(二维码附后),与同读者们线上交流。2、参与现场分享交流可私戳指定管理员姓名,并告知你要分享的内容,如有需要可自行准备PPT,活动现场交由工作人员拷贝;2、观众无需报名,3月27日19:00前入场即可。

《同读一本书》阅读分享群

四、“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首义预热赛(3月30日 总馆报告厅)

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即将来袭(具体参赛信息请点击此处查看),借此良机,图书馆拟定于3月30举办校内诗词朗诵比赛,并从推中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全国朗诵大赛。

报名方式:3月30日前填写《诗词朗诵参赛信息表》(点击此处下载电子版),并以邮件形式发送至584718249@qq.com,邮件主题注明“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首义预热赛”字样。

参赛要求:比赛采用单人或多人组合朗诵的形式,朗读题材以古诗词为主,内容兼具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朗诵时常不超过10分钟。

五、“走进诗歌的声色世界”主题书展(3月 中区分馆)

本期书展精选不同时期代表诗人的作品集以及相关导读,同时为了帮助理解,我们也择取了一些周边书籍,如有关音律、朝代历史等书籍。本次书展为期一月,期间参与展览的图书皆可现场办理外借,所有书展书目均可通过图书馆网页查询,欢迎读者前来观展。

备注:“春天的诗词”主题活动中的诗歌朗诵、古诗词书法展示、古诗词大赛、诗歌沙龙、诵读比赛等环节纳入了“阅读学分”的范畴,只要参与即可获得0.5个阅读学分;竞赛获奖可另外获得1个阅读学分,除了学分外,获奖者还可获得图书馆颁布的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