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汉风古韵
——2019年图书馆汉文化节主题活动预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汉文化是我国的主流文化。在漫漫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的汉文化博大精深,华美夺目。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至今仍光照华夏、傲视世界。

5月15日,图书馆第二届“汉文化”节主题活动即将拉开序幕。此次主题活动将通过看服饰书展、游屈原纪念馆、听楚艺术、汉服文化专题讲座、逛汉文化市集、亲手包粽子等系列活动,为读者献上一席汉文化的精神盛宴,领略汉文化的独特魅力。快来一睹为快吧!

活动一:“书”“装”打扮—— 中国服饰主题书展

中国自古就有“衣冠之国”的美称,服饰文化源远流长,内容宏富,是历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诸因素共同影响与融合的产物。本次书展图书馆将选取与服饰发展、服饰制作、服饰工艺相关的图书,供读者透过书本去了解博大深邃的服饰发展轨迹,去体会服饰文化的雄奇瑰丽、婉转含蓄,去学习服饰礼仪的精髓。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前往中区分馆借阅。

活动二:雅随心安·古韵延存——屈原纪念馆雅集活动

“屈子行吟处,今余跨马过。晨曦耀江渚,朝气涤胸科。”纪念伟大诗人屈原,已成为端午节传承千年的民俗。在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图书馆邀你于5月26日一起走进武汉东湖屈原纪念馆,近距离感受屈原文化和屈原不朽的精神。活动报名时间截止至5月23日,因名额有限,我们将按照报名先后顺序择取前30名。

活动三:从附庸风雅到和而不同——90分钟楚艺术专题讲座

楚艺术是在江汉地区孕育成长的,是两周时期和春秋战国时期的一种区域文化。它融合了周围地区一些先进文化的因素,特别是吸收了中原黄河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精华。更为可贵的是,楚人能顺应历史变革的潮流,在文化融合的基础上力求创新,从而逐渐形成了具有楚民族特色的一种新的文化风格。2019年5月16日18:30,总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图书馆将邀请艺术设计学院张钰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主题为“楚艺术”的专题讲座,欢迎前往参加。

活动四:华夏有衣,襟带首义——90分钟汉服文化专题讲座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始于衣冠,达于博远。我们藉汉服以觅民族文化之根,触摸千年前古人的灵魂。愿能以此为契机,让人们了解中华文化的内涵,让中华民族的文化与精神代代相传。2019年5月29日18:30,总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忆回汉服社主要成员为大家现场讲解汉服的历史流变;汉服发展形制及样式;汉服复兴等方面的知识,让我们回顾历史,走进传统,走进汉文化生活,走进真正的泱泱华夏,见证正真的汉嫁衣裳。

活动五:粽情端午——逛汉文化市集,领略荆楚文化创新

活动时间:活动地点:图书馆总馆大门前

汉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当前,我们迫切需要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与文化修养。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图书馆联合艺术学院为传播艺术、设计、创作在汉文化方面的新思潮和内在动向,彰显创意人群在汉文化中的先锋,精心设计了汉文化市集与包粽子体验活动,端午不止有粽子,教育不止在课堂,舌尖上也有教育的契机。当传统遇上青春,让我们的校园在端午节别有一番滋味。2019年6月5日12:15,图书馆总馆大门前,邀你逛汉文化市集,领略荆楚文化创新。

相关活动详情请关请点击http://library.wsyu.edu.cn/hanb.htm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图书馆微信,及时关注推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