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品传统精髓,寻文化记忆
--2020年第三届图书馆汉文化节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20-05-05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而汉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随着信息交流空前繁荣、价值观日趋多元化的当下, 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于确立大学生价值观和树立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这个屡屡金光的五月,图书馆第三届“汉文化节”如约而至,此次主题活动有传统文化著作线上阅读、魅力《诗经》线上视频展播、楚艺术线上讲座以及“魅力汉文化•浓情端午节”原创作品征集大赛。具体活动如下:

活动一:“书开繁花•典传古韵”传统文化著作线上阅读

花开花落,茶沉茶浮,世界有多么丰富,文化就有多么丰富。本次主题以传统文化著作为主,甄选了《道德经全鉴》、《唐诗宋词全鉴》、《围炉夜话》、《阅微草堂笔记》、《菜根谭》、《孔子家语》、《资治通鉴》等电子图书,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提供的电子全文进行在线阅读或在线听书。希望同学们能多多研读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书籍,从而产生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新时期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阅读方式:图书馆主页“汉文化专栏”提供电子书在线阅读或在线听书

展出时间:2020年5月8日——2020年5月31日

展出地点:图书馆主页“汉文化专栏”中

活动二:“魅力诗经——中国人的精神家底”线上视频展播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同时也是五经之首,是我国诗歌史上一个高峰,其内容丰富,是周代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做为中国文化经典之一,展示了上古时期的周民众的风俗习尚、社会生活和文明程度,而更重要的是,它传递给大家正直、真诚、朴实的人性,在这个五月份让我们一起回归自然、回归纯真、回归人性。

观展方式:图书馆主页“汉文化专栏”提供视频在线观看

展播时间:2020年5月8日——2020年5月31日

展出地点:图书馆主页“汉文化专栏”中

活动三:“虽楚有材,晋实用之”——楚艺术线上讲座

公元前11世纪末至公元前3世纪末,长江中游地区一个异姓诸侯国——楚国,对春秋战国时期的历史产生着深远的影响,楚国人民创造并发展的文化,展现了独特的历史风貌和深刻的文化影响,已经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携一缕浅夏的芬芳,连同五月特有的浓郁,图书馆将举办楚艺术线上讲座,结合“惟楚有才”和“楚材晋用”两则成语典故,带领大家感受楚文化的独特魅力。

讲座时间:2020年5月20日(周三)晚19:30

讲座方式腾讯会议线上直播,使用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参与

 

讲座专家:艺术设计学院张钰副教授

讲座要求:参加讲座结束后撰写一篇不少于800字心得体会,发送至QQ号码:195861705,由专家评选优秀心得前三名同学可获得0.5个阅读学分。

活动四:“魅力汉文化,浓情端午节”原创作品征集大赛

汉文化作为中国的宝贵遗产,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以其浩瀚广博抒写着华夏历史,以其灵秀展示着炎黄之精神,开辟和注解着历史。“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图书馆将开展以“魅力汉文化•浓情端午节”为主题的原创作品征集大赛,使读者成为传统文化的弘扬者、继承者,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挥洒指尖创意,书写人生的华章。

一、活动时间

2020年5月12日-2020年6月13日

二、作品形式及要求:

1)摄影、海报,绘画等原创作品;

2)画面清晰,摄影类可在原画基础上做适当处理,不可弄虚作假;

3)格式要求:投稿作品只接受电子版,格式统一为JPEG,分辨率为300dpi,RGB模式或CMYK模式,单张图片文件大小不超过30M;尺寸为A1大小竖式幅面(594mm×840mm)。

三、参赛要求:

1.投稿作品需围绕主题进行设计,并阐述作品的设计理念。(要求:中文,内容完整、条理清晰、言简意赅,篇幅50-100字左右)。

2.投稿作品需保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原创,无剽窃行为,无在先使用行为。

3.投稿作品凡涉及的包括但不限于版权、肖像权、名誉权等法律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

4.所有投稿作品恕不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

5.凡投送作品者,均视为认同且接受本次活动规则。图书馆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四、报名及作品提交方式

参赛成员申请加入QQ群(群号:734332707)或使用QQ扫下方二维码入群,备注姓名+专业班级。

 

所有作品请统一提交到图书馆官方QQ邮箱(2543878500@qq.com),并注明个人姓名+学号/工号+联系电话。

五、奖项设置:

依据院教[2016]102号关于《武昌首义学院实践创新学分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本次大赛可获得阅读学分。按要求提交作品可获得0.5个阅读学分。经专家评审,大赛前三名获得1个阅读学分及荣誉证书。

六、参赛作品评选人:

参评人员由艺术设计学院专业教师和图书馆成员共同组成

七、参赛作品评选标准

创新性:作品具有新颖设计理念和创意思想。

美观性:构图饱满,色彩和谐,具有设计感。

主题性:充分贴合活动主题,体现作品的人文价值。

传播性:作品易于传播,具有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八、展示平台

优秀作品将在图书馆“汉文化专栏”中以及图书馆官方微信中推送展示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郭老师(图书馆)1592721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