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魅力楚韵
——图书馆“汉文化”节之“楚艺术”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26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记者施梦羽 通讯员魏家涛)线上品鉴翘楚瑰宝,叹楚文化璨若星河。5月20日晚,校图书馆与艺术设计学院张钰副教授联合举办了“楚文化”线上讲座,与近60名学子在线共话博大精深的楚艺术。

张老师结合“惟楚有才”和“楚材晋用”两则成语典故,带领大家一起品鉴文化之粹,追忆荆楚之思,感受楚文化的独特魅力。讲座围绕“惟楚有才,晋实用之”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展开,展现出楚国物产丰富、人才众多,但人才流失、秦晋用之的境地,让同学们从屈原、申包胥等历史人物故事和《左传》《史记》等古典文献的记载中理解我国春秋战国时期“士为知己者用”的鲜明观念。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感悟浪漫瑰丽的楚艺术,张老师带大家一起“云赏”越王勾践剑、侯马陶范、“视金四朱”铜钱牌等珍贵文物,体味悠悠青铜古韵。并借《芈月传》中的经典桥段和博物馆展品的精美图片,解读楚艺术擅包容、兼收并蓄与重融合、厚积薄发的多样性特征,生动地描绘出两千多年前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之一的楚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生活、精神等各个领域的发展风貌,体现出楚文化的精髓。

在讲解分析楚才外流的原因时,张老师为楚国的境遇深感惋惜,也告诫同学们一定要从历史中吸取教训,以古鉴今。同时,他结合疫情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国民的凝聚力,诠释出吸纳人才是国家发展的硬道理。最后,他将楚才屈原的诗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结语,希望同学们勤勉笃行。

讲座结束后,新闻1801的马静怡同学说道:“从张钰老师对楚国人才外流现象的讲述中,我明白了一个人的才华不应该被他的出身地位所压制,因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她还表示,虽然今年不能坐在学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里现场聆听讲座,但张老师的线上分享丰富多彩,更增进了她对楚文化的理解。

据悉,本次讲座为图书馆第三届“汉文化节”线上系列活动之一,同期还有传统文化著作线上阅读、魅力《诗经》线上视频展播以及“魅力汉文化•浓情端午节”原创作品征集大赛等活动,为身处疫情期的同学们提供了不一样的“汉文化”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