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响应教育部、国家语委研究制定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播,通过诵读国学经典,帮助大学生亲近国学精粹,提升个人文化素养,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拟举办第二届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承办单位:乐山师范学院图书馆、武汉大学图书馆

支持单位:广东粤图之星科技有限公司(明智阅读推广平台)

组织单位: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

二、活动主题

品国学·诵经典·传承中华文化

三、活动对象

武昌首义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要求

1.诵读题材以中华经典美文为主,体裁不限,内容应兼具思想性、文化性、艺术性,有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活动采取单人或双人组合诵读的形式,作品格式统一为MP4格式视频,分辨率为1920*1080,横版,视频开头应以“字幕+朗读者口述”的形式录制所属高校、诵读者姓名、诵读作品名称、文章作者、指导老师,视频总时长不超过5分钟。

3.投稿作品应保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凡投稿作品所涉及任何权属纠纷引起的法律责任均由投稿作者全部承担。

4.所有投稿作品恕不退还,请作者自留底稿。

5.凡投送作品者,均视为认同且接受本次活动规则。组委会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五、活动流程

1.校内作品征集阶段(2020年5月29日-6月29日)

将参赛作品以附件的形式发送至董老师邮箱584718249@qq.com。

文件要求:作品格式统一为MP4格式视频,文件名以“参赛人专业班级、姓名+参赛作品名称”形式,邮件主题为“全国诵读大赛作品提交+参赛人专业班级、姓名+参赛作品名称”。

2.校内推荐及作品提交阶段(2020年7月11日-7月18日)

图书馆将根据提交的作品质量推选3个优秀作品,提交至活动官方网站,参加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活动。

3.在线研议阶段(2020年7月)

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图书馆推荐的作品进行在线研议,确定入围现场研议作品名单。

4.现场研议阶段(2020年8月)

组织专家进行现场研议,产生活动激励名单:诵读金星作品30个、诵读银星作品50个、诵读铜星作品100个,并推荐“诵读金星作品”获得者的指导老师为“星级指导老师”,组委会将综合各组织单位提交的《宣传组织情况汇报表》、相关佐证材料及作品激励情况等,推荐30家“星级组织单位”。

六、联系方式

本校活动联系人:图书馆董老师15827497712

校内朗诵活动交流群: 

七、阅读学分设置

参选作品经校内专家评审通过后,可得1个阅读学分,推荐参加全国大赛的作品可获得1.5个阅读学分,推荐参加全国大赛并获奖的作品可获得2个阅读学分,学分不累计。

图书馆     

2020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