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书香首义·红色阅读季”
——第26个“世界读书日”暨图书馆第十届读书月系列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点击图片进入活动专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暨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第十届读书月,图书馆将以“书香首义·红色阅读季”为主题,开展“读百年经典”红色书展、“红色阅读·首义阅读马拉松”、“跟着电影学党史”红色电影展播、“共读红色经典·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大赛合集、“知识产权”主题展览系列阅读活动。时光总是向前,奋斗永不停歇,希望通过读书月系列活动点燃首义师生的阅读热情,传承红色基因,诵读红色经典,献礼建党100周年,开启属于首义师生的红色阅读季。

 活动一:“读百年经典”红色书展 

1921年,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成立。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100周年。百年探索与奋斗,筚路蓝缕,百折不挠,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让我们一同重温中共党史,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期红色主题书展,我们选取了与中共党史有关的书籍,特别推荐10种。书展图书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历届主要中央领导人和无产阶级革命者的经典著作,以及关于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光辉历程中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人物与事件的著作。更多书展目录及详情将发布在图书馆主页读书月活动专栏中,欢迎师生前往图书馆借阅。

展览时间:2021年4月10日—5月10日

展览地点:图书馆总馆一楼、嘉鱼图书馆临时开放点


 活动二:红色阅读·首义阅读马拉松 

有人说人生最不可缺少的两件事:一是运动,二是阅读。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一场马拉松,最重要的是“开始”和“坚持”。而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一场阅读马拉松的故事。阅读和马拉松似乎是动与静的两端。可能你是读书狂,手不释卷、阅书无数。可能你是跑步健将,手持数个马拉松奖牌。这场阅读与马拉松的相遇的故事,让你有机会静下心来,与“领读者”、“奔跑者”一起,不仅专注于阅读,更欣赏“阅读马拉松“沿途的风景。马拉松的终点,不仅是闪亮的奖牌、荣誉的证书,更是散发着书香和智慧的、阅享青春的你。

2021年首届“红色阅读”首义阅读马拉松带你开启一次不一样的精神之旅。到图书馆去,开启你的阅读长跑,加入阅读大军,享受伴你一生的阅读之乐。

 活动规则:1.本次阅读马拉松不指定参赛书目,读者需自行选择阅读书目并现场办理借阅手续。参赛书目要求以红色经典书籍或中华传统经典为主,符合主流思想、传播正能量。

2.携带本人有效证件前往图书馆各馆服务台领取阅读护照(已领取过阅读护照的同学直接带上阅读护照),登记自己开始阅读的书目和参赛时间。

3.参赛选手前往各馆服务台利用学习通签到后即可领取参赛资料,进行馆内自主阅读,3.5个小时内完成登记书籍的阅读和读后感的撰写(总时长不得少于2小时,读后感字数在500字以上)。

4.完整参赛过程以参赛选手提交纸质读后感到签到处并扫码完成签退为准。参与一本书的参赛可现场加盖一枚阅读护照读书月印章,优秀读后感将选登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奖励:1.完赛选手均可获得2021首义阅读马拉松完赛证书及阅读学分1分。2.大赛对全校读者开放三天,读者可根据个人安排选择合适时间段参与。大赛期间累积完成阅读书目和参赛时长排名前十的读者可获得“优胜者证书”,优秀读后感读者可获得精美书籍一本(根据提交的纸质读后感评选)。

参赛对象:武昌首义学院全校师生

大赛时间:2021年4月23日、4月24日、4月25日

大赛地点:图书馆总馆、中区分馆、嘉鱼图书馆临时开放点

 扫码报名预定参赛资料 



 活动三:“跟着电影学党史”红色电影展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党史,是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为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奋进开拓的历史。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我校师生了解学习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传承红色基因,缅怀前辈楷模,图书馆与一工部联合举办“跟着电影学党史”红色观影活动,充分发挥红色电影育人作用。

主办单位: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武昌首义学院一工部

观影内容:《建党伟业》、《古田军号》、《血战湘江》、《遵义会议》、《决胜时刻》、《横空出世》、《攀登者》、《夺冠》、《红海行动》、《十八洞村》。

观影地点:武汉校区(图书馆总馆一楼报告厅)、嘉鱼校区(实验楼130)

观影时间:2021年4月7日起,每周三晚上18:30-20:30(具体观影场次及影单详见活动宣传海报)


 活动四:共读红色经典·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在中国文学史上有一句话叫“三红一创,山青保林”,指的是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八部长篇小说,即《红岩》《红日》《红旗谱》《创业史》《山乡巨变》《青春之歌》《保卫延安》《林海雪原》,这些著名长篇小说与其他作品共同构成了新中国文学史上著名的“红色文学经典”。

红色文学经典承载着几代人的历史记忆和情感寄托,它展现了革命先烈以及优秀的中华民族曾经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了解这些红色经典,阅读这些红色经典,只有了解曾经的峥嵘岁月和革命历史,感受英雄在战火中历练成长,才能发扬和继承革命者英勇善战、顽强不屈,以及勤劳朴实的精神。

四月全校同读一本书活动,图书馆将通过推荐系列红色文学作品,邀请师生同读红色经典,并在图书馆设立线下抄书点。抄书点提供全套阅读推荐书目和抄书笔记本一套。欢迎读者在前期共读中到馆参与摘抄接力活动,可以现场阅读并摘抄书中经典片段以及你对当代青年责任的思考,共同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并在月末参与我们的线上读书沙龙活动。

阅读推荐书目:《红岩》、《红日》、《红旗谱》、《创业史》、《山乡巨变》、《青春之歌》、《保卫延安》、《林海雪原》。

活动嘉宾思政课部赵立老师、王静老师

抄书点:武汉校区(总馆一楼)、嘉鱼图书馆临时开放点

协作单位:南湖树人悦读协会、潇瀚文学社

线上沙龙时间:2021年4月28日

线上沙龙地点:腾讯会议直播间(武汉校区、嘉鱼校区同步直播)

活动奖励:同时参与抄书接力和线上沙龙活动并发言即可获得阅读学分0.5分,图书馆将对抄书内容进行评选,优秀抄书或读书感悟将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优秀参与者将有机会获得红色文创礼品一套。


 活动五:“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大赛合集 

(校外赛持续更新中)

一、“重温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省级竞赛)

1、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    武汉大学图书馆

协办单位:中科软股教育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组织单位:武昌首义学院学工部 

               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 

2.活动形式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分为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初赛)、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复赛)和线下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决赛)三个阶段。活动规则详见活动专栏网站

3.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师生。

4、活动流程

①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初赛)时间:2021年4月6日至4月30日

②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复赛)时间:2021年5月17日至5月21日

③线下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决赛)时间:以最终公布时间为准

二、第二届湖北省高校书评影评大赛(省级竞赛)

2021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岁华诞。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展示近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面向全省各类高校师生开展湖北省高校“回眸·眺望”书评影评大赛。

1.组织机构

主办方: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

承办方:武汉大学图书馆

组织方: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

2.征文主题:回眸·眺望

3.参与对象:全体在校师生

4.征文要求

① 征文内容:阅读和观看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新中国故事、凸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反映时代发展变化的书籍或影视作品,结合亲身观察和阅读体验,所撰写的感想文、体会文等文章。

大赛不指定书籍和影视作品,参赛选手可自行选择,所评书籍和影视作品需为合法正规出版物,内容应以传播反映正能量为主。(附参考书目及影视作品)

② 截止时间:2020年5月14日

③ 字数限制:1500-2000字(不符合字数要求的征文将被筛除)

④ 文章体裁:自由(诗歌除外)

⑤ 格式要求:请在文末以尾注形式注明所阅图书名称或所观影视作品名称

三、第四届湖北省高校“寻找最美之声”诵读大赛(省级竞赛)

1.组织机构

主办方: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承办方: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

组织方: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

2.大赛主题

砥砺百年风雨,携手书卷同行

3.大赛时间

2021年4月-6月

4.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

5.赛程及赛制安排

① 作品征集:4 月 6 日-4 月 25 日

② 作品报送:4 月 26 日-4 月 30 日

③ 决赛时间:6 月 8 日

④ 决赛地点:武汉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活动六:“知识产权”主题展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图书馆在读书月期间推出知识产权主题展览活动。展览将通过知识产权图文展和知识产权主题书展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为全校师生营造知识产权学习氛围,提升师生知识产权意识。

线上观展地点:图书馆主页读书月活动专栏

线下展览地点:中区分馆

展览时间:2021年4月—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