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阅读·美育
——2021年创意设计示范基地校园美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创意设计示范基地”是由中国图书馆学会设立,图书馆与艺术设计学院共同创建的设计实践培训基地。为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新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图书馆联合艺术设计学院以创意设计示范基地为依托,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系列艺术展览、美学美育专题书展、艺术培训讲座、“阅读与艺术”海报创意设计大赛等各类寓教于美、寓美于教的美育活动,向全校学生深化普及美育教育,传承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帮助大学生理解并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之美。

一、“美学美育”展览及画评活动

为引导全校师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认识美、欣赏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内涵、欣赏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美感、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图书馆、艺术设计学院与创意设计示范基地特别推出美学美育系列展览及画评活动。

1. 2021年“艺术与阅读”美育展览活动(线上展览)

展览一:《因书而美——世界图书馆与书店摄影展》

展览以照片形式展示五大洲不同国度、十七世纪以来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图书馆和书店,分享世界各国的阅读文化。

开展时间:2021年12月1日-12月31日

展览形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线上展览

展览二:《中国历代经典读书图解读》展览

展览从中国历代存世画作中,选取约30幅经典读书图进行展示和解读,揭示中华文献的载体变迁、文本创新、形制演化、装具迭代以及阅读的风气流变、环境营造等,以传承和弘扬中国博大精深、优雅绝伦的书画艺术与阅读文化,给欣赏者带来美感与书香的双重熏陶,引导观展者欣赏古典艺术、走近优秀传统文化,激发阅读兴趣、培育文化信心。

开展时间:2021年12月1日-12月31日

展览形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线上展览

2. “阅途·书与远方”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大赛全国获奖作品展览及画评

当阅读元素与创新设计相融合,会有怎样的创作形式出现?为创新阅读推广形式,将艺术培育与阅读推广相结合,图书馆与艺术设计学院特别挑选“第二届“图书馆杯”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全国获奖作品进行展览并举办现场画评活动。

画评活动仅限于嘉鱼校区现场展览画展,诚邀师生前往展览点观展并现场扫码进行作品点评互动活动(画评内容不超过200字)。展览结束后,将由艺术设计学院专业老师对全部画评进行评选,活动将评选出优秀画评20名,优秀画评获奖者可获得阅读学分0.5分以及文创小礼品一份,精彩画评还将在图书馆与艺设计学院公众号进行专题推送。读书养心,澄怀观道,传承阅读文化,建设书香校园的道路上我们一起行进。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5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图书馆嘉鱼分馆一楼大厅

画评截止提交日期:2021年12与31日

二、美学美育专题书展

美育是知美教育、爱美教育、审美教育和创美教育,重视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体验美和创造美的能力是美育的重要部分。为培养和提高学生感受美和创造美的能力,大力弘扬美育精神,更好地开展美育育人实践,做好美育体系建设的文献资源保障,图书馆特别推出美学美育专题书展,书展将推出包含美学理论、艺术、教育等各类美育专题图书,为师生开展美育学习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1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图书馆中区分馆

三、“阅读与艺术”海报创意设计大赛

黑格尔说:“美是理念的感性呈现”,“创新”和“创意”又是设计的灵魂和本质,“设计”往往折射出作者的奇思妙想并荡涤他人的心灵。作为信息传播的工具,海报在我们的活动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通过制作海报,同学们可以增长自身技能、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为了促进校园文化多元化、特色化发展,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并让更多同学了解海报的制作方法及技巧,图书馆与艺术设计学院联合依托创意设计示范基地举办“阅读与艺术”海报创意设计大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武昌首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图书馆、创意设计示范基地

承办单位:广东粤图之星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

活动平台:设计师之家数字图书馆

(二)活动主题:阅读与艺术

(三)参赛对象:全校师生

(四)活动流程

1、报名/培训讲座和学习打卡阶段:2021年12月12日至2月28日,参赛选手完成报名后,参加图书馆组织的现场培训讲座并完成设计师之家数字图书馆在线学习打卡,学习打卡要求满足不少于5小时的学习时长。

讲座时间:2021年12月9日(星期四)18:30

讲座地点:图书馆嘉鱼分馆学术报告厅

 

腾讯会议线上直播二维码

2、作品征集阶段:2021年12月12日至2022年2月28日,参赛选手通过官网在线提交作品,并按要求填写作品相关信息,征集截止之前可修改作品。

3、作品评审阶段:2022年3月,组织相关专家对征集的所有作品进行评审,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4、评选结果公布:获奖结果将在活动官网、微信等平台进行公布。

(五)报名方式

1、电脑端报名:通过活动官网(https://lib.51sjsj.com/wcsy)进入“选手报名”,选择所属机构(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填写个人真实信息,提交报名表,完成报名。

2、手机端报名:关注微信公众号“设计师之家数字图书馆”,点击菜单“设计大赛”进入对应比赛报名。(注:手机端只接受报名,不可上传作品,作品必须使用电脑端通过活动官网上传。)

(六)作品要求

1、本次活动投稿作品需围绕主题进行海报创意设计,并在作品上传页面填写作品简介,阐述该作品的设计理念。(要求:中文,内容完整、条理清晰、言简意赅,篇幅50-100字左右)。

2、作品以海报、插画、漫画等类别创作,只接受电子版作品图,格式统一为JPEG,每件作品图片不超过3幅,分辨率为300dpi,RGB模式,单张图片文件大小不超过30M;尺寸为A1大小竖式幅面(594毫米×840毫米),手绘作品可扫描上传。

3、作品应当立意新颖,内容必须积极健康。主办方拒绝接受任何包含有损国家荣誉、学校形象及破坏社会秩序的不良内容的作品。

4、作品必须原创,明确无知识产权纠纷。一旦发现抄袭和剽窃他人作品的现象,主办方将予以严肃处理。

5、所有投稿作品,主办方拥有使用权,不另付稿酬。

(七)奖项设置

1、参赛选手总成绩由学习时长分数、投稿作品分数相加得出,分别占30%、70%。

(1)学习时长分数计算方法:5小时以下不计算分数,5小时及以上时长,以学习时长*5计算得分,得分上限为100分。

(2)投稿作品分数计算方法:所有作品从创新性、美观性、主题性、传播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满分100分。

2、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获奖者可获得图书馆与艺术设计学院联名证书及奖品。

3、阅读学分奖项设置:学习打卡不少于5小时并提交作品可获得0.5个阅读学分;获得大赛设置奖项可额外获得0.5个阅读学分。

(八)大赛指导及咨询

图书馆联系人:姜老师:15827610211;李老师:13886074350

 

打开学习通扫码加入大赛活动交流班级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