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活动四:“文学与时代”——第二届阅读马拉松大赛

发布时间:2022-04-04   阅读次数:

时代发展越迅疾,日常生活越是碎片化,我们愈发需要文学的宁静,需要文学的整体性文学的力量不仅仅蕴含在作品中,同时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当我们阅读经典作品的时候,不仅仅是体味文本,而且是在时光长河中逆流而上,追溯孕育经典的时代生活,形成艺术的、生活的呼应

回望时光深处,多少代作家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在国家、民族经历的所有重大事件上从未缺位,以青春的心灵感受历史进步,关注国家和民族命运,反应人民群众心声,描绘人民的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正是从他们那里,我们获得了关注庞杂现实的方式,和复兴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学信心。2022年图书馆第二届阅读马拉松以“文学与时代”为主题,挑选系列经典文学作品,开启阅读马拉松长跑。让我们在专注的阅读中重温艰苦奋斗、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老一辈作家如何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一、活动时间:2022年4月23日—4月30日

二、活动地点:各分馆阅读马拉松活动指定参赛区域(活动点会放置大赛指定书目纸本书籍以及参赛需要的纸和笔)

三、活动流程

1.选手入馆签到,了解活动规则,填写活动报名表,进入大赛指定区域,做好参赛准备 ;2.活动开始,阅读及撰写读后感;3.选手提交读后感,在各馆服务台领取完赛证书。

四、活动规则

1.读者需在3.5个小时内完成指定书籍的阅读和读后感的撰写(总时长不得少于2小时);

2.报名选手签到后在指定区域按工作人员指引入座,自主阅读;

3.完成阅读后,选手需提交纸质读后感至签到处,读后感字数在300字以上。

五、活动奖品:完赛选手均可获得2022年首义阅读马拉松完赛证书及0.5个阅读学分。

六、本期阅读马拉松大赛指定书单:

1.鲁迅《呐喊》2.沈从文《湘行散记》3.汪曾祺《受戒》4.张爱玲《传奇》(《倾城之恋》)5.萧红《生死场》6.阿城《棋王·树王·孩子王》7.莫言《生死疲劳》8.李劼人《死水微澜》9.王小波《红拂夜奔》10.陈映真《将军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