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屈原纪念馆雅集活动游记分享

发布时间:2019-06-10   阅读次数:

屈原纪念馆游记 

英语1803王堂龙

2019年5月26日

“长叹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我对屈原的了解大概就停留在这首《离骚》上面了。但我对楚文化探索的渴望之心,对屈夫子的“吾将上下而求索”精神的敬仰之情从未止于此。有幸学校图书馆给了我一个体验这份精神文化的机会。

5月26日,经过大雨冲刷后的天依旧阴暗,好在天公作美未曾下起雨水。微风习习,我随着一群身着汉服的少年少女们一同前往东湖屈原纪念馆。一路上林间鸟鸣,宛转悠扬;湖光山色,惹人心醉。我们时而讨论着屈子文化,时而又吟唱起古风韵曲。秀山丽水的东湖瞬间融化了这阴暗的天,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只是一片郁郁葱葱和碧水连天。

踏入纪念馆景区,只见屈原的半身塑像矗立于馆前,他直视东方,目光忧郁,完美地诠释了其挚诚的爱国情怀。站在馆前的我便已经感受到了它的叹为天人。

经过导游介绍:东湖屈原纪念馆是建于2007年的一座仿古建筑,馆名由董必武题写。纪念馆标志性的白墙、红门、绿瓦,古色天香。纪念馆设二层展室,陈列有关屈原的文献资料和书画艺术作品以后,我对这座古色古香的建筑和世人钦佩的屈原兴趣大发。

进入馆内,悬于雕塑上方的匾额便映入眼帘,牌匾上书“日月争光”四字,分外引人注目,仿佛昭告着屈原的品行可与日月争辉。走进左边展室陈列着战国青铜器复原品,精致逼真。老师介绍到:在战国时期,青铜器是一种常见的礼器,也是身份的象征,贵族不管是祭祀还是下葬等其他礼仪,都是用青铜器来完成典礼仪式。除却一些青铜器外,左边展室还有一些字画,介绍着屈原:修身、立法、进谏、使齐、遭谗、流放、咏辞、远望、求索、问天、投江悲惨的一生。同时也留下了他为后世传唱的精神品质:美政思想、修明法度、舍身取义、刚正不阿……展厅左边的一副屈原投江图引人深思,让在场的我们停下脚步默默哀悼感怀先人,屈原面前是汨罗江,身后是楚国的风清云秀,面对小人的陷害,他发愤以抒情赞美祖国的山川景色,眷顾楚国,宁死不屈,身佩长剑,一位操行高尚的伟人就这样投身在汨罗江,留在了历史的长河之中。

走进纪念馆右边展厅:玉制品展区,老师我们细致讲解了玉文化,“玉,素有美石之称,昭示着节操高尚;圆形的玉同天圆地方相呼应,则表达了战国时期人们对天的敬畏之情和以礼治国的执政理念……”。一块块洁白无瑕的玉, 仿佛诉说着人们对美好德行的追求。右边展厅还有一个还原战国时期的楚国普通人家建筑,一间小小的木屋,保存着历史遗留的痕迹,展示着独特的楚文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展厅陈列,宏大壮丽,《屈子行吟图》典雅精美,屈原铜板浮雕惟妙惟肖,再现了屈原不平凡的一生,也展现出他高尚的情操。漫步于大厅之中,细观陈列,品鉴书画,一股敬佩之意便油然而生,不禁让人感叹中华文化的传承需要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全身心投入!

屈原曾流放到东湖,屈原纪念馆的建立,深层次发掘屈子文化,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也具有重大意义。东湖的秀山丽水浸润着屈子文化的生成,屈子文化又为东湖这片秀山丽水增添了永世不灭的光辉。

而今日的端午节,很多人只知道吃粽子,喝雄黄酒,戴香草。却不知其所以然。游历了屈原纪念馆才知道:当日五月初五楚国人们知道屈大夫投身汨罗江后,纷纷拿起粽子、雄黄酒、香草投入江中以喂饱药昏蛟龙水兽,驱赶五毒,使屈大夫尸体免受伤害。因此这些便久而久之边成为了端午节的习俗。

回到今日的中国来,像端午、中秋、元宵等等传统节日,人们对它们的定义似乎只有放假。殊不知道这些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所以才会出现韩国申请端午节这一荒谬事件。而学校图书馆组织的这个游屈原纪念馆的雅集活动,不仅只是为了欣赏东湖风景,听听先人事迹,更多地我想是为了让我们这群当代大学生,学历史,知文化,传承文化。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不应该碌碌无为,而应该深入了解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弘扬传统文化。


游屈原纪念馆

王峥钢

土木(信息化)1701班

2019年5月26日

一整天的狂风暴雨过后,本以为今日又将是大雨如注,还好天公作美。早晨头顶还飘着几片细雨,空气里还有些许泥土翻新的气息,我们武昌首义学院的学生们还有图书馆的老师们就这样相约在2019年5月26号,一起去屈原纪念馆感受屈原的大义和大爱。

我之所以参加这次活动,是因为之前看到过郭沫若的评价,郭沫若说:“屈原是个伟大的爱国诗人,它不仅热爱楚国并且热爱中国,他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惟其如此,所以他永远被人民热爱,世界各国人民都尊敬他,他的诗歌,富有人民气息和生命力,近年来,扬传四海,并将永存不朽”。我带着好奇心参加了图书馆的这次雅集活动,希望从中能学习楚文化,了解我国的一位大师——屈原。

早上大家集合后,由学校的校车送我们去屈原纪念馆,一路上我都在想,屈原是不是跟语文课本上的插图一样呢?是不是像他所写的《离骚》里的那样:高余冠之岌岌兮,长余佩之陆离。到了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座大大的屈原雕像,他目视东方,从他那从容的面孔和坚定的眼光中,我感受到了力量,这是一个伟大爱国者的力量,无私无畏,勇敢高高的形象保留在每一个中国人脑海里,无论在国内国外,屈原都是一个永垂不朽的形象。就像他写着: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多么慷慨激昂、多么掷地有声、多么振聋发聩,面对举世皆醉我独醒的时代,他不是随波逐流,他不是归隐避世,而是留取丹心照汗青,而是我以我血荐轩辕。与屈原对视,我被震撼了。

伴随着学生讲解员的讲解,让我对屈原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接下来我们走近屈原纪念馆一楼,一入门就是一块牌匾“日月争光”字体雄厚有力,增加了纪念馆的气氛,让我后面都带着敬畏之心参观学习。图书馆的老师讲到我们总馆上刻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诗句是出自于屈原。而这句话也是屈原奋斗一生的写照,作为“骚体”的创始人,他创作的楚辞作品强烈的反应了他进步的政治主张和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坚决与黑暗现实抗争的性格和热爱祖国的精神。屈原一生也是坎坷,一生经历了楚威王,楚怀王,楚顷襄王三个时期,他主要活动于楚怀王时期。这个时期正是中国即将实现大统一的前夕,屈原因出身贵族,又名鱼乱世闲鱼,此令早年深受楚怀王的信任,位为左徒、三闾大夫。屈原学识宏富。具有远大的政治理想,对内积极辅佐怀王变法图强,任用贤能,彰明法度;对外坚决主张连齐抗秦,使楚国一度出现了国富兵强,威震诸侯的局面,其因政治改革触及触及楚国贵族利益,为同僚上官大夫,靳尚等近臣所谗,被怀王疏远离郢,居于汉北。后曾奉诏出使齐国重修旧好,连齐抗秦。顷襄王继位后,屈原又遭令尹子兰之忌,被流放到江南的沅,湘流域。在长达18年的流放生涯中,他鉴于楚国的政治日益腐败,军事一再失利,忧心如焚,公元前278年5月5日,秦将白起攻破郢都之后,屈原苦于报国无门,悲愤难抑,遂怀石自投湖南汨罗江而死。果然是世界四大文化名人,这一生果然与众不同。

历史从我的耳边划过,仿佛一幕幕又浮现在我的眼前,这一切让我个人对屈原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此行我受益匪浅,收获额丰,受益匪浅的是让我懂得了人生是如此的渺小而又辉煌。收获额丰的是使我懂得了一个真理,那就是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真正强大缘起于高瞻远瞩,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一代又一代领袖伟人而定学习屈原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心得体会及感受。通过屈原强的爱国主义精神对我的熏陶,使我倍感珍惜,也让我感到将在工作中的责任重大,虽说我个人的知识,无私举献工作能力远不及先辈屈原所贡献的万分之一,但是,只要我不断的加强学习,树立坚强的人生观,价值观就了定能够为祖国,单位、集体的强大与辉煌做出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即将离开纪念馆,我回过头去看门前那座雕像和那坚定的眼神,他目视的东方渐渐有阳光出现。再次走在校园里,心中好像有股干净的力量在轮回。特别是每每想要松懈的时候,一想到那个眼神,我就不由地加快了前进的脚步。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编:430064

Copyright ©2019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