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正文

“魅力汉文化,传承民族魂”图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9-05-14   阅读次数:

“千年文韵风,悠悠两汉情”汉文化又称华夏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展现出独特的魅力,让世界为之赞叹,国人为之骄傲。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推荐书目如下:

索取号:TS941.742/21

内容简介: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传统文化踏上复兴之路。在其中,汉服运动既是当之无愧的先驱者,又是最具韧性的实践者,而且以其最具宣示性的行动符码,创造了最具可读性的历史记录。本书作者杨娜是汉服运动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汉服归来》就是她对自己亲身经历的汉服运动的观察、记录与思考。透过这本书,可以看到十几年来围绕汉服展开的思考、行动与纷争,看到在这背后隐藏的激情、理念、利益以及由此而来的冲突,看到传统文化的顽强生命力和推陈出新的巨大潜力。期待这本书不仅是以往汉服历史的见证,还将推动汉服运动更上层楼。

索取号:TS941.742/2

内容简介: 《中国古代服饰研究》是中国文学家沈从文创作的一部系统考证中国服饰文化的学术专著。1981年9月由商务印书馆香港分馆出版,郭沫若作序,全书对中国古代服饰制度的沿革与当时社会环境的关系,作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内容涉及的时期起自殷商迄于清朝,对三四千年间各个朝代的服饰问题进行了抉微钩沉的研究和探讨。该书所叙是服饰,但又不能仅以服饰论之。从服饰这个载体,不难窥见中国历代朝野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俗、哲学、伦理等等诸多风云变迁之轨迹。这也正是全书的宝贵价值所在。

索取号:K892/20:1…6

内容简介:中国民俗是一块色彩斑斓的瑰宝,是世界公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本书全景式展现了中国民俗形成,延展与传承的演进过程,深刻揭示了这项物质文化遗产的价值所在。中国民俗史泰斗钟敬文自豪地说本书就是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科的宝贝。 《中国民俗史(1-6卷)》共分六卷,即先秦卷、汉魏卷、隋唐卷、宋辽金元卷、明清卷、民国卷,每卷都按照物质民俗、社会民俗、精神民俗三个部分展开,是一套普及民俗知识、增添生活趣味、开拓审美视野的大型文化读物。

索取号:J509.2/13

内容借鉴:《中国纹样史》是一部关于我国古代传统纹样的著作,共分十二章,为原始时代的纹样、夏商的纹样、西周的纹样、春秋战国的纹样、秦汉的纹样、魏晋南北朝的纹样、隋唐的纹样、宋代的纹样、元代的纹样、明代的纹样以及清代的纹样,斟选出596幅珍贵的图片,随文编排。典籍反映的纹样对我国历代的装饰纹样分门别类地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整理研究,立论持正,文字润雅,言简意赅。使读者能了解纹样的发展概貌和艺术特点,对传统文化有更深的理解,对弘扬祖国传统工艺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索取号:K892.311/1:1...5

内容简介:《汉族风俗史(共5册)》分《导论·先秦汉族风俗》、《秦汉·魏晋南北朝汉族风俗》、《隋唐·五代宋元汉族风俗》、《明代·清代前期汉族风俗》、《清代后期·民国汉族风俗》五大卷。根据汉民族起源、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轨迹,通过阐释不同时代的社会文化背景、风俗表现形态、风俗演变规律与风俗思想精神,以历史变迁为经,以生产风俗、生活风俗、礼仪风俗、岁时风俗、信仰风俗和社会风俗六大风俗事象为纬,重构和再现了汉民族各个历史时期的风俗状貌。

索取号:TS941.742/3

内容简介: 服饰作为一种文化形态,贯穿了中国古代各个时期的历史。从服饰的演变中可以看出历史的变迁、经济的发展和中国文化审美意识的嬗变。本书是一部我国古代服装史料的通俗普及型读物。它对我国古代服饰的发展变革做了清晰详实的介绍。全书分朝代按十大章节编写:从服饰的起源发展到纺织原料的出现演变、从夏商周春秋战国时代的服饰史料一直到清朝末年的服装引进、改良、从古代男女的衣着情况到人们的梳妆及冠履制的变革,都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作了系统明确的解释和分析。并附有部分彩色资料图片。

索取号:K875.24/4:1…3

内容简介:《中国古代金银首饰》是扬之水先生潜心研究十余年的一部关于中国古代金银首饰历史、文化、类型、题材、纹样、制作的综合性学术专著。全书共计约35万字,图片3000余幅,有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上下)、明类型与样式(上下)、题材举例、清、纹样设计、制作工艺10章,将实物、文献和图片互相对照,较为完整地整理出中国金银首饰的历史。

索取号:TS941.742/19

内容简介:《指尖上的艺术: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手工艺研究》从我国富有鲜明特色的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手工艺入手,通过探讨这些传统服饰手工艺特质、惯制、应用意义、地区分布、原料加工、存在类别等方面的问题,展开对隐藏在其背后的文化内涵的解读,并尝试通过探讨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手工艺在时下所面临的生存困境及发展趋势,由表及里地系统分析和反思当下的研究现状,厘清出一条发掘探索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的道路。

索取号:TS941.12/10

内容简介:服饰是人类生活的要素,也是一种文化载体。中国服装款式的发展和演变,面料和色彩的选用与搭配,着装的特定场合和等级规定,反映着特定时期的社会制度、经济生活、民俗风情,也承载着人们的思想文化和审美观念等,是一部生动的历史文化百科全书。

本书通过回顾中国传统服饰历史及其发展过程,对中国服饰中常见的款式做了详细的解读,配以大量精美的图片,进行解说,帮助读者更直观、便捷地也了解中国传统服饰,带您走进美轮美奂的中同传统服饰殿堂。



地 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2号 邮编:430064

Copyright ©2019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