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简讯公告 >正文

简讯公告

图书馆与信息技术中心召开“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智慧图书馆”研讨会

来源:图书馆 & 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19 点击量:

      12月15日上午,“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智慧图书馆”研讨会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图书馆馆长詹萌、信息技术中心杨蕴坚副主任,图书馆及信息技术中心工作人员共计20余人参会,会议由杨蕴坚主持。

      杨蕴坚介绍了人工智能60多年来的发展演进以及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核心内容。同时他谈到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并对“数据、信息、知识和智慧”四者的概念和转化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面对新形势新需求,必须主动求变、应变。

      信息技术中心谭静、徐斌、姜琪和王小荣四位同志分别作“人工智能与图书馆”、“机器学习在机构知识库中的应用探索”、“关联数据”和“图书馆需要怎样的大数据”报告。报告从理念、技术手段、应用等方面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智慧图书馆做了解读。

      詹萌、杨蕴坚对四个报告做了评价。与会人员结合所学的内容,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工作谈了下一步如何利用数据开展深入服务的工作思路。办公室邱静静老师就联合信息技术中心共同开发日常数据管理平台系统达成一致意见。

      詹萌作总结讲话。她说,智慧图书馆是以人为核心,以技术为手段,以资源为基础,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不受空间限制,且可被感知的图书馆。如何充分挖掘和利用图书馆现有的大量的结构化或非结构化数据,从而将数据转化为服务教师和学生的智慧是每一位馆员现阶段要思考和落实的。她指出今后的工作中需要进一步聚焦活动数据和OA数据,为智慧图书馆建设积累数据信息。

      据悉,本次研讨会的内容源自图书馆和信息技术中心近期两次外出参会带回的新理念,这种面对面的交流也是两个部门日常学习和研讨的一种形式。杨蕴坚表示今后还会组织,共同探索新的服务模式。     


特约记者:杜少霞

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