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简讯公告 >正文

简讯公告

图书馆与信息中心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来源:图书馆 & 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16 点击量:
最后一张了

      为切实加强图书馆及机房消防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广大馆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图书馆、信息技术中心联合保卫处邀请武汉市舍安防火宣传中心于1月12日及15日下午分两次对馆员及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培训中,防火中心的周老师引用了近年日常生活中因手机充电爆炸发生的家庭火灾、因电源插座引起的图书馆火灾等一个个真实案例,让大家对火灾对人类和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有非常直观的感受,通过触目惊心的视频及图片警示了大家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教育大家在单位及自己的家庭在离开或就寝前及时关闭电源,做好消防应急预案,加强消防安全教育,积极主动做好单位及家庭的消防安全工作:火情发生及时发现,迅速报警;迅速疏散和根据自己的能力营救被困人员(前提是营救者有防护装备);利用消防用具开展初期火灾扑救;配合消防队灭火;火灾自救与逃生;灭火器的选用等。

      结合此次培训,信息技术中心马云亮讲解了图书馆与机房等处消防报警器的使用与应急措施,包括七氯丙烷气体消防系统的启动须知。保卫处黄银章也为大家演示消防栓的使用及教大家如何使用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进行初期火灾的扑救。

      此次培训内容讲解案例丰富,详细生动,让大家进一步深切体会在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增强“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的消防意识,每个人要做到警钟长鸣,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确保防患于未然,为图书馆及家庭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工作及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