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简讯公告 >正文

简讯公告

《马克思是对的》观后感

来源:图书馆 & 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22 点击量: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央视推出了大型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这是个接地气的节目名字,就像节目内容一样,通俗易懂,拉近了马克思与我们的距离。

      该节目分为五集,分为《你好,马克思》《洞悉世界的眼睛》《不朽的〈资本论〉》《解放全人类的胸怀》《千年思想家》五集。通过这个节目,让我们感受到马克思的日常生活,使我们更了解伟人的生活和事业,并也充分感受到成为伟人的艰辛。当马克思17岁从中学毕业时,在他的毕业作文中,我们感受到一种为全人类事业而献身的理想主义情怀。马克思在作文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做出的牺牲。”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年轻时就有伟大的报复,这是大多数伟人的共性。马克思针对当时社会的黑暗,在《莱茵报》上多次撰稿控诉。因此他遭到了专制政府的打压和迫害,离开了德国去了伦敦,生活的窘迫下,他认识了恩格思,他们志同道合,恩格思经济上帮助了他,在这时期,他撰写了不朽的《资本论》。

      当我们回顾马克思一生践行“为人类而工作”的理想信念,就更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深刻含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信息技术中心

2018年5月19日


(供稿: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