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正文

他山之石

慕课2017:回归课堂

来源:图书馆 & 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18 点击量:

   慕课走下神坛,回归课堂势在必然。自2012年以来,慕课历经了喷发、质疑、反思的发展过程,并在成熟的路上前行。虽然我们一直在实践、推广慕课,但从师生、高校、教学管理等角度来看,慕课并未真正全面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慕课的成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大胆畅想,2017年慕课将回归课堂,混合、融合、翻转等慕课所延伸的不同教学模式将一点一滴改变或影响传统课堂。

  慕课资源将广泛用于混合式教学

  混合式学习(Blended earning)概念的出现先于混合式教学(Blended Teaching and Learning),在慕课出现之前,混合式教学就已出现。混合式教学有不同的定义,最简单的解释为:一部分教学通过线上完成,一部分教学通过线下课堂完成,选取一门慕课的部分资源与教学过程同传统课堂教学相结合便构建了一门属于自己的混合式教学课程。

  1.利用自己的慕课在校内开展混合式教学

  如何将这些慕课与校内课堂教学相结合,以期更好地提高本校课堂教学,是我们一直致力研究与实践的。2014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选取了部分上线运行的慕课(如《工程图学》、《大学物理》等)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10%~30%的章节通过线上教学完成,其余部分以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完成。为了对两种教学模式进行比较,我们还选取了参考班级或对照班级进行试验,发现两门课程的教学实践效果均优于纯传统教学班级。自2015年起,越来越多的课程开展了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并扩大了实践范围,在线教学的章节比例扩大到了30%~60%。

  2.利用自己的慕课在校内开展翻转课堂

  教学混合式教学与翻转课堂(Flipped Classroom)在定义上有一点区别,混合式教学强调将教学内容分为线上和线下(主要是教学内容的线上线下混合)。翻转课堂教学则是将教学分为课前与课后,先让学生在课前通过线上资源自学课堂内容(一般为线上教学视频),后由教师在课堂中组织学生开展多种模式的主动式学习(主要是教学秩序的先后翻转,知识传授前置,知识内化在课堂中进行)。翻转课堂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课堂教学,其常见的教学方式有:小组讨论、情景模拟、辩论赛、游戏、模拟法庭、社会实践、实验、激战游戏等。

  上海交通大学自2012年以来就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以台湾新竹交通大学李威仪老师的《物理异想》为代表,2012年暑假我们将李老师的课程录制成视频课程,2013年开始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教学安排不再严格按照周次与章节对应,学生课前在线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课堂教学中不再讲授之前的教学内容,更多是根据学生在线学习的总体情况进行以下教学工作:

  测验——每次5分钟左右的课堂测验,目的在于检查学生是否独立完成在线部分的内容学习(通过课堂测验,李老师发现90%以上的学生自觉完成)。

  游戏——组织学生进行分组游戏,使其对物理学习产生兴趣,再对某个知识点进行深入解析,并对课前教学内容进行归纳应用,让学生更好地学会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

  参与——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参与物理课堂,线上可以通过讨论区互动,线下以小组讨论方式参与课堂教学。

  翻转课堂的应用与实践更大程度地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将学习的主动权真正交还给学生。

  3.利用慕课课程为其他高校开展翻转课堂教学

  上海交通大学“好大学在线”的使命是让所有人都能上最好的大学,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一直强调共享教学服务,而非教学资源。2014年,“好大学在线”组织了大规模的线下共享翻转课堂实践活动,将课堂送进国内高校,学生在线完成课程教学内容的学习任务,教学团队接受选课学校的邀请对课程进行翻转教学。在此模式下,有带着学生进入药用植物园开展“闻香识草药”的活动,也有带着“设备”为学生进行“心肺复苏术”等常见急救与自救技能的现场训练,还有带队进入高校开展常见慢性病的情景剧演练和课堂体验环节。翻转课堂也成为好大学在线的特色,同时也是学生通过慕课获取学分的“重要环节”之一。

  国内各大平台相继开展了基于慕课的翻转教学,这些翻转课堂教学的根本目的不在于教学内容的前置,而在于将慕课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利用慕课的优势帮助传统课堂突破时间、空间、人群的限制,让学习者在自由的网络空间内学习和讨论,同时利用了翻转课堂的“明星效应”。

  4.将他校慕课资源用于教师的课堂教学

  越来越多的老师发现,网络上的慕课课程资源可以用作自己的课堂教学素材。在开放课程时代,就曾有教师选用MIT、Harvard、Yale等高校的开放课件作为自己的教学资料,进行适当地改编后使之更适合于自己的课堂,并遵从CC协议(共享协议)进行有限的传播。我们也推荐老师们开展多种形式的翻转教学。

  基于慕课平台的SPOC平台将服务于课堂教学

  在慕课出现之初,伯克利大学阿曼德·福克斯教授提出了私播课概念(SPOC:SmallandPrivateOnlineCourses),也有高校指出,SPOC就是校内在线学习管理平台(LMS:LearningManagementSystem)的在线学习部分。实际上两者有所区别:LMS是将教学资源通过在线的模式发布,在教学设计方面主要是辅助传统课堂进行线上教学,它更强调资源管理;SPOC是MOOC出现后高校将MOOC平台开放给选课规模小的课程使用,但在实际应用中,老师们发现MOOC平台设计的特色功能——在线互评、大规模讨论、教学大数据采集等优势都无法在SPOC中发挥。传统的LMS也希望将慕课的元素融入平台中,我们看到的Blackboard、Moodle、Sakai、Canvas等平台都在尝试,不过最终很难“跨界”。

  1.高校LMS平台面临服务与共享双重困难

  各高校的LMS是相对独立的平台,大学购置平台后不仅要提供平台的硬件设施和网络服务,还需要雇用信息化服务团队为平台提供日常维护服务。平台的应用成本高,教师投入少,在线课程应用不理想。在共享方面,SCORM的标准可以保证课程在平台之间物理共享便捷,但教学服务共享始终无法突破,这使得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选择SPOC平台。

  2.SPOC平台之争让学校“选择成本”上升

  2015年以来,MOOC平台开始大规模“圈地”,提供免费赠送“SPOC平台”、SPOC平台免费试用等服务。有的学校来者不拒,出现部署的平台比开放的课程还多的现象,老师在开课时需要不断试用,这给师生带来了数倍的“选择成本”。因此,高校在选择SPOC平台的时候不能只看价格和包装,需要根据学校的应用场景和平台所提供的教学服务来选择适合本校教学实际的SPOC平台。

  3.传统LMS在线资源的转换与混合式教学的继承

  在MOOC和SPOC出现之前,高校开展了基于LMS的混合式教学。MOOC和SPOC出现后,大量的在线教学资源需要转换,在线课程的教学设计发生了变化,老师们开展基于SPOC的混合式教学也需要不断地改进。SPOC更强调移动、互动、协同、共享,教师在基于SPOC进行课程教学时需要将资源进行结构化设计,使之成为以知识地图、讨论分享、协同参与等为主的在线课堂,因此实施过程中我们要杜绝照搬照用。不管是LMS还是SPOC,我们可以预见,这些平台将逐步融入课堂教学。

  慕课进课堂对教学管理的挑战

  慕课、微课、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已不是新鲜事物,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在各大高校也铺展开来。各省市争相建立在线课程联盟,通过联盟促进本省市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各省教育厅配套建设经费。高等教育主管部门与高校均开展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实践,我们似乎看到了在线课程与传统课堂的深度融合,但在教学管理方面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

  在线课程主管及实施部门明确

  部分高校将在线课程的建设与实施归口教务处(本科生院),也有部分高校将其划拨教学发展中心管理,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在线课程建设与实施由教务处专设独立科室管理,明确管理部门将大大促进在线课程建设与运营效率。

  1.办公室的职能

  在国内,开展在线课程建设和研究的部门越来越多,其职能主要由教务处、教育技术中心、教学发展中心、网络中心等部门的相应职能整合而成。各高校的在线课程管理办公室在运行过程中的侧重点不一,有的侧重管理,有的侧重建设,有的侧重服务,有的侧重研究。

  2.服务功能的调整

  负责管理的部门在课程选择和运行及学分转换方面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以服务于在校生选择修读学分的在线课程;负责建设的部门主要从课程的摄制、在线课程的建设与运行方面对课程制作过程开展服务工作;负责运行服务的部门主要针对校内在线课程的校外服务开展课程的在线运行服务工作。        各高校建立在线课程管理规范

  在线课程不断涌现,高校在选择本校学生修读学分的课程时应当综合从课程类型、学时、学分、课程教学模式等多方面考虑。一门《高等数学》课程在不同平台开设,但在平台一上只是课堂实录视频,平台二中仅有教学资源却不提供答疑和作业批阅,而平台三中该课程内容要求过高不适合本校学生学习……,为了进一步建设和充分利用在线课程,高校应从课程选择、课程运行、考核要求、学籍管理、教学改革等方面建立管理规范。

  1.课程选择

  高校在选择课程时应由各专业委员会根据专业培养计划的要求选择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由通识教育委员会根据平台提供的课程内容及教学要求选择适合本校学生的通识课、通选课。高校课程的自主选择已经由各专业或通识委员会负责,高校对在线课程的选择也应由专业负责人来负责组织。各高校在建设本校课程过程中也开始遴选供应商,为教师提供课程建设服务,不再采用统一招标的模式。

  2.课程运行

  在校学生通过选课平台或学校提供的SPOC、MOOC平台选择在线课程。教学管理部门在课程运行过程中需对学生的学习进度进行跟踪和督促,适时增设校内助教协助课程运行。在线课程在授课过程中需要有相应的线下服务才能确保学生有效学习,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展线下的翻转课堂以深化、巩固学生在线学习的知识。

  3.考核要求

  学生完成课程的在线模块内容学习后,平台将对其在线学习部分进行线上考核,也有平台提供在线统一考试,考核结果作为学生线上成绩。为了确保学生学习的真实性,高校对选修在线课程的学生实行线下考试(纸质考试)。线上学习成绩、线下考试成绩、线下翻转课堂成绩等组成学生学习该课程的最终成绩。

  4.学籍管理

  慕课出现后,各个平台纷至沓来。有的平台提供跨平台登录,更多的平台需要学生单独注册,学生在各个平台注册了多个在线学习账号,其学习记录如个人档案,各自独立、互不共享,因此,学生的学籍管理也将成为后续管理的一道屏障,未来学生在线学习应该统一身份和学习记录。

  5.教学改革

  为推进在线课程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高校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老师开展基于在线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改革,改革的项目越来越倾向于实体课程的建设与应用。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实践案例,让我们拭目以待在线课程在未来课堂中“唱响主旋律”。

  2016年,慕课不再“慕”;2017年,在线课程真正步入传统课堂教学中。我们相信,通过几年来的不断实践,慕课的建设、运行、管理流程将越来越清晰,措施越来越得力,高校也将把在线课程建设纳入常规工作,教师将开展基于在线课程(慕课、SPOC)的混合式教学或翻转课堂教学,学生将习惯于在线与老师同学进行课程学习的交流,混合式学习将成为常态。慕课将不再高居云端,越来越多的在线课程将与传统课堂融合,更多的积极互动课堂也将呈现在眼前。

  (上海交通大学MOOC研究院 余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