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正文

他山之石

人工智能对医疗的影响

来源:图书馆 & 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03 点击量:
 

什么是AI+医疗呢?目前行业内只有一个较为模糊的概念,即人工智能对医疗领域的改造。现在,医疗的定义和范畴已经不再是疾病治疗,而是扩展到了药品、生物技术等医疗相关的各个领域。这时候人工智能的出现,给医疗领域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快捷。“人工智能+医疗”不仅是降本增效,还可以改善医患关系。

我国目前医疗整体的现状是:医疗资源严重不足,同时又存在过度医疗、过度检查和过度求医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就要通过人工智能。

它对医疗的影响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虚拟助理就是通过语言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实现人机交互,解决使用者某一需求的功能。医学影像是目前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最热门的应用场景之一,国内目前有许多家公司提供医学影像服务,且偏重技术有所差别。辅助治疗,就是凡是为医生疾病诊断与制定治疗方案提供辅助的产品,都可以认为是辅助治疗产品,目前有的公司通过医疗机器能提供辅助治疗的服务。疾病风险预测主要是指通过基因测序与检测,提前预测疾病发生的风险,是除了“医疗影像”之外的另一个AI医疗热门,根据统计我国目前国内有四十五家公司提供,疾病风险预测的服务。随着人工智能在医疗上的广泛应用,我国医疗事业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信息技术中心段伟

20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