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关于举办“赓续中华文脉 厚植文化自信”思政主题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文化人、培根铸魂,提升广大师生的文化知识涵养,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滋养家国情怀,坚定奋斗方向,引领广大师生担当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素养,勇做推动新时代文化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面向湖北省高校全体师生举办“湖北省高校‘赓续中华文脉 厚植文化自信’思政主题竞赛”。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

二、活动主题

赓续中华文脉 厚植文化自信

三、活动形式

本次主题活动包括:线上知识竞赛、短视频评选(决赛)、知识竞赛颁奖仪式三个阶段。

四、活动对象

武昌首义学院全校师生

五、活动流程 

1.线上知识竞赛时间:2024年4月10日至4月30日

2.短视频评选(决赛)时间:2024年5月7日至5月17日

3.知识竞赛颁奖仪式:时间另行通知。

六、线上知识竞赛活动流程

(一)竞赛时间

2024年4月10日至4月30日

(二)进“赛前辅导班”

进入“学习通”活动辅导班。参赛师生请通过“学习通”扫码加入“赓续中华文脉 厚植文化自信”思政主题竞赛辅导班,获得竞赛专题辅导练习。

(三)在线答题

1.账号注册:

首先需在本校IP范围内的电脑/平板/手机访问“图书馆主页-资源-专业数据库-思政类/心理类-校内入口”进入“思政课”数据库,具体注册方法如下图:


2.线上答题:

参赛师生扫描二维码,并关注“思政课”微信公众号,在下方菜单栏点击“竞赛入口”-“竞赛考场”-“湖北”-“登录”-“完善信息”按要求填写“参赛组别”、学号/工号、院系名称信息(具体操作如下图)。

注:本次竞赛设置教工组、学生组两个参赛组别。学生参赛者请务必填写学号,以便阅读学分认定。线上模拟练习请务必选择【模拟自测】,竞赛考场在活动期间全天24小时开放。


3.答题规则 :

1)本次竞赛所采用的试题来源于“思政课”数据库,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2)本次竞赛所用题型全部为客观选择题,试题数量为50道,每题2分,试卷满分100分。

3)参赛师生进入答题界面后,须按试题先后顺序答题,不可返回上一题。

4)答题时限是25分钟,进入答题页面则系统自动开始倒计时。参赛师生作答完毕可以随时提前交卷;为防作弊,答题中途退出时,倒计时将继续计时;25分钟倒计时结束后,系统将自动交卷。

5)本次竞赛提供“模拟自测”功能,以便于参赛师生了解答题规则与流程;模拟自测的成绩不作为知识竞赛成绩参与评奖。

4.线上知识竞赛评奖

1)竞赛成绩将由中科知识竞答系统进行自动判分。

2)本次竞赛以参赛师生的答题成绩、答题用时作为评奖依据。首先按答题成绩高低进行评奖;如果答题成绩相同,则答题用时少者排名靠前。

3)各组别线上知识竞赛成绩前10名选手进入短视频评选环节,第11-20名获得优秀奖。

短视频录制竞赛活动流程

(一)竞赛时间

2024年5月7日至5月13日

活动流程

入围选手以“赓续中华文脉 厚植文化自信”为主题录制参赛短视频,以小视角、大情怀、正能量的艺术表达,生动形象展现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提炼并传递中国智慧,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1.作品提交方式:请参赛者于5月13日前将作品发送至邮箱1023969989@qq.com,进行校内作品初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图书馆于5月17日前统一发送至组委会。

2.作品内容要求:参赛作品必须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紧扣活动主题内容,具有正确的政治导向,立意新颖、内容充实、表述清晰。参赛作品必须符合国家意识形态管理的相关规定

3.作品原创性要求: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且参赛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完全著作权,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

4.作品制作要求:每部作品时长控制在1-5分钟以内,画面清晰连贯、内容完整,字幕均采用简体中文。作品格式为MP4视频文件,分辨率不低于1080*720。作品须附上文字描述,字数控制在200字以内。

5.作品评选: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专家评委将按照作品主题内容、整体感官、创作技术、结构连贯、创新创意等方面进行评分,活动组委会根据专家评委的集体终评意见,各组别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八、奖项设置

校内奖项设置

线上知识竞赛成绩居校内排名前60%可获得0.5个阅读学分;其中,居全省成绩排名前20名,可获1个阅读学分。阅读学分累计不超过1学分

校外奖项设置

      九、活动咨询

王老师(QQ:1023969989)    赵老师(QQ:79457489)

黎老师(QQ:644458281)

 

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

2024年4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