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同读一本书 | 11月活动预告《月亮与六便士》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读书的意义,如同习武: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借助读书,触碰自己内心的软肋和铠甲。见天地,通过读书,了解世界的边缘和人性的隐秘。见众生,授业于人,不遗余力地将知识开枝散叶。

北大中文系教授陈平原曾经说过:“读书是保持一种思考、反省、批判、上下求索的姿态和能力。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没有完全认同现世和现实,你还有追求,还在奋斗,你还有不满,你还在寻找另一种可能性,另一种生活方式。说到底,读书是一种精神生活。

渐行渐冷的11月是个适合观照自我、反思生活的季节,本期同读书目为英国小说家威廉·萨默塞特·毛姆的长篇小说《月亮与六便士》,作品以法国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生平为素材,成书于1919年。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南湖树人悦读协会

【活动地点】南区分馆时光胶囊咖啡厅

【活动时间】11月29日18:30

【活动方式】影视片段欣赏+阅读分享 

【本次活动流程】

1. 扫码加入同读活动打卡小程序,参与我们的线上打卡互动环节。每周不少于三次阅读打卡,并在11月30日前坚持完成打卡可获得图书馆精心准备的小说一本(根据打卡次数和阅读分享质量取前两名)。

2.《一本好书》节目片段播放。

3. 阅读分享者进行完整的PPT分享展示。

4. 自由讨论环节。讨论中每个人每次发言不超过3分钟,请大家谈感受时紧密结合文本,发言时尽量言简意赅,表达自己的核心思想。

5. 活动后倡导大家撰写并提交阅读随笔,鼓励大家多读,多思,多写。

同读一本书阅读打卡二维码

馆藏地点:中区分馆

索书号:I561.4/70:E

  关于题目 |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六便士”是英国价值最低的银币,代表着碌碌无为的庸人们所处的卑俗现实;而“月亮”则高悬夜空,象征着无所畏惧的冒险家们所苦苦追寻的理想。二者都是圆形的,都闪闪发光,但本质却完全不同。

本书的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正是在“六便士”与“月亮”之间挣扎的灵魂的典型代表。他本像大多数人一样,带着对安逸生活的暗喜和得过且过的苟且,在捡拾六便士的路上愈走愈远,却在四十岁的节点幡然醒悟,意识到追逐月亮的机会与日俱减,于是抛弃一切投身绘画。虽然变得冷漠无情,却也因此能够不受任何人的妨碍,到达自己想要去的地方。

他的前半生被六便士充斥,温饱但又平庸;他的后半生被月光洒满,孤独也亦精彩。其实,“月亮和六便士”是作者留给读者乃至后世的一道选择题。当满地都是六便士,你能否像思特里克兰德一样,一抬头看见了月亮?

  佳句共赏 | 上帝的磨盘转动很慢  


| 高更画作:《我们从何处来?我们是谁?我们往何处去?》

◆  对人性的认识

我那时还不了解人性多么矛盾,我不知道真挚中含有多少做作,高尚中蕴藏着多少卑鄙,或者,即使在邪恶里也找得着美德。       

那时候我还没认识到一个人的性格是极其复杂的。今天我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了:卑鄙与伟大、恶毒与善良、仇恨与热爱是可以毫不排斥地并存在同一颗心里的。

上帝的磨盘转动很慢,但是却磨得很细。

◆   对他人看法的认识

“谁都会认为你是个没有人性的坏蛋。”“让他们想去吧。”“所有人都讨厌你,鄙视你,这对你一点儿都无所谓吗?”“无所谓。”

如果我自己都不在乎,与你又有什么相干呢?

◆   对人生价值的认识

我总觉得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一生好像欠缺了点什么。

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了它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我是准备踏上怪石嶙峋的山崖,奔赴暗礁满布的海滩的。

做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自己喜爱的环境里,淡泊宁静、与世无争,这难道是糟蹋自己吗?与此相反,做一个著名的外科医生,年薪一万镑,娶一位美丽的妻子,就是成功吗?我想,这一切取决于一个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取决于他认为对社会应尽什么义务,对自己有什么要求。

世界上只有少数人能够最终达到自己的理想。我们生活得很单纯、很简朴。我们并不野心勃勃,如果说我们也有骄傲的话,那是因为在想到通过双手获得的劳动成果时的骄傲。我们对别人既不嫉妒,更不怀恨。

有人认为劳动的幸福是句空话,对我来说可不是这样。我深深感到这句话的重要意义。我是个很幸福的人。

只有诗人同圣徒才会坚信,在沥青路面上辛勤浇水会培植出百合花来。

【结语】

人生曲折漫长却又转瞬即逝,有人看见高楼,有人看见星辰,有人看见柴米油盐,有人看见浪迹天涯,有人看见此刻的安稳,有人看见彼岸的飞翔。是选择“月亮”,还是“六便士”? 造物主微笑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