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中华诗词之趣 品翰墨书画之美
——2019年第二届“春天的诗词”主题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19-02-26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诗歌是我国文学宝库的瑰宝。四言诗经,五言古风,唐诗宋词,构成了诗歌国度中无比壮丽的景象。遨游诗海,美不胜收。中国诗歌精巧,从不冗长,但精巧的文字却极富立体感,勾勒出神妙的情景,让人感受到诗画合一的美。

一字一词见乾坤,滴水映月现世界,第二届“春天的诗词”主题活动将通过开展诗词吟诵、书画展览、书法沙龙、春日游园会、猜灯谜、春分立蛋、剪纸等系列活动,邀您一起走进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

 更多活动详情请关注图书微信公众号或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春天的诗词”网页专栏 

 活动之一:“诗中画·画中诗”书画展作品征集  (即日起至2019年3月15日线上活动)

中国是诗的国度。唐诗灿烂华美、宋词饱满安静。诗歌之中,有美丽的画面,有丰富的情调;诗歌之中,有温柔与缱绻,有家国与天下。彼擎纸墨,此拾颜彩,将诗词化为笔下生莲,亦是画者,亦是诗者。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展现首义学子的翰墨风采,图书馆面向全校师生征集以古诗词为主题的书画作品。

备注:入围和获奖作品可获得阅读学分

 活动之二:“诗情画意”主题书展 (3月4日—3月30日 中区分馆)

书法与绘画是中国古代艺术文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绘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而书法则起源于甲骨文时代,直至唐宋元明清时期到达了书画艺术的高峰,历经千年历史,佳作满堂,人才辈出。本期书展,图书馆将择选中国古代书画相关的文献整理并推荐给广大师生,以供大家赏析与研究。

  活动之三:春日游园会  (3月21日总馆广场)

春日融融,风和景明,正是赋诗吟唱的好时节。图书馆联合校社团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脉络基础上,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趣味游戏相融合,精心设计和制作了春日游园会。游园会设计了猜灯谜、诗词吟诵、书画作品展等环节,并在现场设置书法展示区、茶艺展示区、剪纸展示区。让全校师生感受传统文化乐趣,亲近中华经典。

备注:猜灯谜、诗词吟诵、书法展示为阅读学分项目

  活动之四:诗词书法沙龙  (3月28日 南区分馆咖啡厅)

他年少成名,雅擅音乐,更兼绘画,作诗属文,一派的风流蕴藉,从来是王公贵族座上之宾,这就是王维。苏轼曾评其:"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同一时期的殷璠在其著作《河岳英灵集》中评价王维之诗:"在泉成珠,著壁成绘。"本期同读一本书活动,我们以《王维诗选》(陈铁民 著)为原本阅读,同时挑选王志清著作的《王维诗传》作拓展阅读,通过文字一起走进王维的诗画国度。

活动嘉宾鲁云彷老师、赵立老师、魏谨老师、张勇会老师

备注:阅读分享者可获得阅读学分

  活动之五:"吟游晴川阁——唤醒武汉深处的诗词记忆  (3月30日 晴川阁)

你心中的武汉是什么样子的呢?是“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还是“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在文化底蕴深厚的荆楚大地,不乏文采斐然、雄奇飘逸的优美佳句。这个三月,图书馆邀请您一起去看看唐朝崔颢诗人的历历睛川,深度解读晴川阁的古典之美,在古诗中感受江城千年不退的浪漫。

备注:报名吟游讲解人可获得阅读学分


主办单位: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 宣传处 校团委

承办单位:春蕾合唱团、校书法协会、问茶社、

图书信息素养协会、南湖树人悦读协会、潇翰文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