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同读一本书 | 诗词书法沙龙活动预告《王维诗选》

发布时间:2019-03-05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他年少成名,雅擅音乐,更兼绘画,作诗属文,一派的风流蕴藉,从来是王公贵族座上之宾,这就是王维。苏轼曾评其:"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同一时期的殷璠在其著作《河岳英灵集》中评价王维之诗:"在泉成珠,著壁成绘。"本期同读一本书活动,我们以《王维诗选》(陈铁民 著)为原本阅读,同时挑选王志清著作的《王维诗传》作拓展阅读,通过诗词和书法一起走进王维的诗画国度。

 活动嘉宾 鲁云仿老师、赵立老师、魏谨老师、张勇会老师

 沙龙时间 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沙龙地点 南区分馆时光胶囊咖啡厅

活动流程

前期线上阅读打卡:扫码参与同读一本书阅读打卡活动,选择阅读《王维诗选》和《王维诗传》并在线发表阅读感悟。

阅读沙龙活动:参与我们的现场沙龙活动,可报名参与阅读分享环节(以王维的诗为文本展开分享),或聆听阅读指导老师的深度讲解,还可以观摩鲁云彷老师现场书法展示。

本期书目推荐

王维诗选

作者:陈铁民 选注

索书号:I222.742/72\2

王维今存诗376 首,本书选入143 首。入选作品,分为编年诗、未编年诗两个部分。编年诗按写作年代的先后排列,未编年诗分体排列。在每首诗题下作题解,正文下作注释。题解除对诗题涉及的名物、难懂语词等作解释外,还对本诗的写作年代、背景、思想内容、艺术特征等作介绍和评析。注释力求准确和切合读者的需要,难解之句酌加串讲。

王维诗注

作者:陈铁民

索书号:I222.742/15\2


王维诗传

作者:王志清

索书号:K825.6/386

拓展阅读

王维,唐朝河东蒲州(今山西运城)人,祖籍山西祁县,唐朝著名诗人、画家,字摩诘,号摩诘居士。王维参禅悟理,学庄信道,精通诗、书、画、音乐等,以诗名盛于开元、天宝间,尤长五言,多咏山水田园,与孟浩然合称“王孟”。书画特臻其妙,后人推其为南宗山水画之祖。

王维诗画双绝,正如苏轼所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他在其《偶然作》中就曾说过“宿世谬词客,前身应画师。不能舍余习,偶被世人知。”正因为王维对画如此精通,所以其诗才美如画,让人陶醉。

诗中画意

王维的诗中通常运用了多种绘画手段和技巧。首先,王维山水诗的景物描写中十分注意构图,“清代蒋骥在《山水诀》中说:‘山水章法如作文之开合,先从大处定局,开合分明,中间细碎处,点缀而已。’”王维就是运用绘画中的这种构图方式来描写诗中之景,借画家之笔融诗家之语将大自然的美再现在读者面前,“使得全诗顺序清楚,层次宛然”。如《汉江临眺》一诗:

楚塞三湘接,荆门九派通。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

郡邑浮前浦,波澜动远空。

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

又如《终南山》:

太乙近天都,连山到海隅。

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

分野中锋变,阴晴众壑殊。

欲投人处宿,隔水问樵夫。

王维在《终南山》中运用了移步换形的手法,这就是中国构图的方式,“散点透视”也就是在一幅画里从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视角多角度的来表现,这也是不同于国外绘画之处,因为我国绘画是提“神”,是写“意”,是画“境”,而非写实。

其次,王维山水诗中的景物描写注意色彩的表现。我国绘画中十分注意色彩的相互映衬和调和对比,王维的山水诗中这点也体现的十分明显。如《辋川闲居赠裴秀才迪》:

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

倚杖柴门外,临风听暮蝉。

渡头馀落日,墟里上孤烟。

复值接舆醉,狂歌五柳前。

又如《山中》:

荆溪白石出,

天寒红叶稀。

山路元无雨,

空翠湿人衣。

还有《积雨辋川庄作》、《山居即事》、《辋川别业》、《终南山》等都体现了王维山水诗中的色彩美。不过王维诗中色彩艳丽的描写并不多见,更喜欢用的颜色是“青”和“白”这是因为王维所追求的是萧疏淡雅的风格所致,他讲究水墨勾染,“运墨而五色具”而且我国绘画讲究写“意”提“神”,青、白是水墨画写意的重要手段。因此可以从中看出王维的山水诗和山水画之间的内在关系。

最后,王维的山水诗中,很注意景物的静态表现。他打破了画宜写静诗宜写动的诗画界限。他着重描写静态之美,在他的山水诗中有很多是充满了禅意的空灵静美,使他的山水诗成为一幅幅清幽静寂的画图,还常常以动写静,以声写静。有一部分是将一刹那的静止记录下来,在一瞬间按下快门,将“静”定格成永恒,形成一种相对静止的画面而略去“动”,呈现出一种静态的美。但更多的是以动写静,如《鸟鸣涧》一诗:

人闲桂花落,

夜静春山空。

月出惊山鸟,

时鸣深涧中。

画中有诗

王维的作品因为时代的久远,无法断定其真迹还是仿品,但这对于我们理解王维并不会有障碍,真迹的下真迹一等的还是二等三等的,都能找到王维的精神力量,留传好几幅王维的雪景如:《雪溪图》、《江干雪霁图》(藏于日本)、《长江雪霁图》(藏于美国)其实合于王维题材倾向,为我们窥探王维山水画的诗境与禅味提供视觉的资料。

王维在他的《山水诀》中云:“夫画道之中,水墨最为上。”在这里,他把绘画中的水墨画,视为最高的境界,把他的诗意,孕含在水墨山水画中。他所创造的水墨画法,不施色彩,专用墨的浓淡渲染而成,不仅清幽淡远,而且适合于表现山川烟云的神韵,当然使画面诗意盎然。如王维传世的两幅雪景《江山霁雪图》、《雪溪图》淡泊寒萧,韵味幽深,诗意很浓。

《长江雪霁图》

王维被董其昌推为文人绘画的始祖。文人绘画讲究作者全面的文化修养,提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必须诗、书、画、印相得益彰,人品、才情、学问、思想缺一不可。王维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正是得益于此。

《江干雪霁图》(局部)

(本文部分文字内容来源于网络,如需注明或删除,请联系本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