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同读一本书 | 重读经典:文化瑰宝《红楼梦》

发布时间:2019-05-06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红楼梦》,哲学的也,宇宙的也,文学的也。此《红楼梦》之所以大背于吾国人之精神,而其价值亦即存乎此。”,王国维的这句话无疑是对《红楼梦》的文学地位的一种肯定。五月同读一本书,我们一起来品一品这说不尽的红楼梦。

《红楼梦》中作者将贾宝玉和一群身份、地位不同的少女放在大观园这个既是诗化的、又是真实的小说世界里,来展示她们的青春生命和美的被毁灭的悲剧。作品极为深刻之处在于,并没有把这个悲剧完全归于恶人的残暴,其中一部分悲剧是封建势力的直接摧残,如鸳鸯、晴雯、司棋这些人物的悲惨下场,但是更多的悲剧是封建伦理关系中的“通常之道德、通常之人情、通常之境遇”所造成的,是几千年积淀而凝固下来的正统文化的深层结构造成的人生悲剧,揭开了封建家族“温情脉脉面纱”内里的种种激烈的矛盾和斗争。

与其说《红楼梦》是书,不如称其为一门学问来的更切实际。《红楼梦》塑造了众多的人物形象,他们各自具有自己独特的个性特征,成为不朽的艺术典型,在中国文学史和世界文学史上永远放射着奇光异彩。它改变了以往如《水浒传》《西游记》等一类长篇小说情节和人物单线发展的特点,创造了一个宏大完整而又自然的艺术结构,使众多的人物活动于同一空间和时间,并且使情节的推移也具有整体性,表现出作者卓越的艺术才思。

在现代文学影视作品的身上,无不显露着《红楼梦》对后世的影响,贾平凹的长篇小说《秦腔》里边的人物描写、叙事风格继承了《红楼梦》的精髓。陈忠实的《白鹿原》拓展了家族叙事的境地。王蒙的长篇小说《活动变人形》公开表明受到《红楼梦》影响。《红楼梦》系列影视更是超过了25部。作者在书中自评:“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红楼梦》是一个谜,它引人入胜,其中的意味深长啊,令人回味无穷。 

【主办单位】图书馆

【承办单位】南湖树人悦读协会

【活动嘉宾】赵立、魏谨老师

【沙龙地点】南区分馆时光胶囊咖啡厅

【沙龙时间】5月27日18:30

【现场活动形式】古筝表演+阅读分享+自由讨论+听判词识红楼梦中人

 

【本次活动流程】

1. 扫码加入同读一本书打卡小程序,参与我们的线上打卡环节。在5月31日前坚持完成打卡并坚持阅读分享可获得精美书籍一本(根据打卡次数和阅读分享质量取前两名)。

2. 现场古筝表演:《枉凝眉》《葬花吟》

3. 邀请阅读分享者进行个人阅读感悟分享。

4. 活动嘉宾赵立、魏谨老师进行分享点评及导读。

5. 自由讨论环节:围绕推荐话题《红楼梦》中你最喜欢谁的人物描写进行主题讨论,可不拘泥于此话题。

6. 判词识人:现场同学根据主持人所给判词,填写对应人物,全答对的可以获得咖啡券一张。

7. 活动后倡导大家撰写并提交阅读随笔,鼓励大家多读,多思,多写,优秀的随笔将会在图书馆官方微信上进行分享,欢迎投稿发送至董老师邮箱:584718249@qq.com

 

【阅读书目推荐】

《红楼梦

索书号I242.4/3B

馆藏地点中区分馆

红楼梦鉴赏辞典》

作者:孙逊,孙菊园 著

上海辞书出版社

【获取途径】“读秀电子全文

或登录学习通APP在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