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唐诗宋词中的节气之美
——2020年第三届“春天的诗词”主题文化线上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20-03-01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2020年的春天已经到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图书馆第三届”春天的诗词”活动如约而至。根据目前的特殊情况,图书馆将通过开展系列线上活动的形式与大家一起在唐诗宋词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之美、节气之美、诗词之美。

本期活动主要有二十四节气知识线上展览、民俗文化主题书展、传统文化线上体验、诗词沙龙(线上同读)、“古韵新声”线上诗词诵读大赛。具体活动如下:

活动之一:“诗意与生活:二十四节气之美”主题展览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这个古人用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传到今日,已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深深烙印在每位国人的心中。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先民的智慧,其中包含的传统文化、历史和习俗值得被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节气里的生命智慧,是天地和万物的前世约定,亦是诗与美的风云际会。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滋生了各种各样的民间风俗,这些瑰丽多姿的风尚和习俗, 凝聚了世世代代的智慧和传统。

为提高首义学子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图书馆特别推出“二十四节气之美”知识展览,引导读者重温时令节气的传统风情,感受中国时光的意蕴与美妙。欢迎读者线上观赏。

展出时间:3月1日—3月31日

观展方式:图书馆主页”春天的诗词“活动专栏

活动之二:“岁时节令 · 民俗文化”主题书展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民俗文化则以其深厚的人文内涵和丰富的表现形态,成为传统文化中独特而迷人的瑰宝。千百年来,岁时民俗早已融入中国文化的血脉中。一千五百年前,宗懔所撰《荆楚岁时记》成为中国第一部岁时民俗志,自此之后,记录各地民俗风土之作层出不穷。本期主题书展我们为读者精心挑选了有关岁时节令、民俗文化相关图书,以期读者从中回溯历史,重温古老民俗的厚重底蕴。优秀的文化传统、神秘的风俗习惯、独特的节日礼赞等着我们去认识和探索。

展出方式:图书馆主页提供电子书在线阅读

展出时间:3月1日—3月31日

观展方式:图书馆主页”春天的诗词“活动专栏

活动之三:春日网上游园会——传统文化线上体验活动

为传承节气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提升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图书馆开展“春日网上游园会”——传统文化线上体验活动。

体验内容:花草纸书写;绘制宫扇;剪纸;茶艺;猜灯谜;立蛋。

体验方式:图书馆主页“春天的诗词“专栏,体验内容如下:

手工制作体验:专栏中将推送关于花草纸制作、宫扇绘制、剪纸、茶艺、春分立蛋等传统手艺制作视频,大家可以观看学习,亲手体验。

线上猜灯谜:图书馆主页和官方微信推出线上猜灯谜活动,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体验内容。

欢迎广大读者将完成的手工作品拍照发送到董老师邮箱:584718249@qq.com,图书馆将会从中挑选优秀作品进行线上展览。

活动时间:3月1日—3月31日

体验地点:图书馆主页”春天的诗词“活动专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活动之四:“品唐诗,看人生五味”诗词沙龙

唐诗之美,在于有情,诗情如水,润物无声。本期同读我们以《蒙曼品最美唐诗:人生五味》精心收录的30余首唐诗为同读内容,以喜、怒、哀、乐、怨五种人生情感为切入点,带领读者从人生五味的独特视角,体会唐诗里的五情五味。通过蒙曼老师讲述文化典故、进入诗人心境的独特视角,品味唐诗的语言美、文学美。

阅读推荐书目:《蒙曼品最美唐诗:人生五味》,战疫期间同读一本书活动采用线上同读方式,推荐大家在手机客户端下载”微信读书“APP进行免费电子书阅读。

同读打卡时间:2020年3月1日——3月31日

参与方式 :扫码加入同读一本书打卡小程序,参与我们的线上打卡环节。在3月31日前坚持完成打卡并在群内阅读分享可获得精美书籍一本(根据打卡次数和阅读分享质量取前6名)。

扫码加入微信打卡小程序

活动交流QQ群

活动之五:图书馆第二届“古韵新声”线上诗词诵读大赛

诗词是有节奏、有韵律并富有感情色彩的一种语言艺术形式,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学形式。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领首义诗词爱好者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找回民族精神的根基,图书馆特别举办第二届“古韵新声”线上诗词朗诵大赛活动。

活动内容:4月10日前在线提交个人诗词朗诵作品即可,优秀参赛作品将在图书馆主页进行线上展览。

参赛要求:①参赛作品时长不超过5分钟(提交作品要求为音频形式);②朗诵篇目要求以诗词为主(也可选择经典的适于朗诵的文学作品章节),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弘扬社会正能量,体现社会主旋律;③参赛选手对自选篇目进行诵读,可选择配乐增强诵读效果;④参赛作品需为原创录制作品,若发现非原创录制作品将取消比赛资格。

报名事项:①报名方式,将参赛作品以附件的形式发送至邮箱584718249@qq.com;②文件要求:采用音频形式(MP3、WMA等常用格式),文件名以“参赛人专业班级、姓名+参赛作品名称”形式,邮件主题为“参赛人专业班级、姓名+参赛作品名称”。

奖项设置:图书馆将从参赛提交作品中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参与奖若干,获奖同学可获得荣誉证书及相应阅读学分(作品入围可获0.5学分,获奖得1学分)。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网页专栏开启线上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