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同读一本书 |2020年暑期阅读打卡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阅读不仅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基础,也是一个民族精神发展的前提。青年的阅读,更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阅读,既是个人的事情,也是全社会的事情。图书馆同读一本书2020年暑期阅读打卡活动正式启动,本期同读打卡我们精心挑选了《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鲁迅全集》、《在他们消失以前》、《上海老味道》四本图书,邀请大家一起通过阅读开启自我追寻之路。不能远行的日子里,有好书为伴。阅读,亦是为了更好的再出发!

活动时间

2020年7月30日——9月10日

参与方式

扫描二维码,加入阅读打卡小组,每日坚持打卡签到并撰写阅读心得。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不少于28次的阅读打卡即可获得相应学分和奖品。阅读推荐书目免费电子书将分享在同读一本书活动交流群,有需要请在群内下载。

同读活动交流群

微信扫一扫,加入打卡圈

活动内容

第一阶段:阅读打卡

打卡时间:2020年7月30日——9月10日

在阅读打卡活动推荐书目内,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图书进行阅读打卡。累计阅读28天并坚持在微信打卡小程序内进行阅读打卡。

标题格式:第x天打卡+《xxx》,打卡内容可以为语音朗诵、图片记录、阅读心得、读书笔记、人生感悟、思维导图等等。鼓励多用生动、有趣、丰富的媒体形式进行展示和分享。

第二阶段:评选优秀阅读书评

作品提交:完成阅读打卡任务后,在2020年9月15日前提交一份不少于1000字的阅读心得,内容不限,文体不限。阅读心得请按照姓名专业班级的格式命名发送至584718249@qq.com。

第三阶段:现场阅读沙龙

邀请获奖者带来同读书目的阅读交流会,现场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或感悟,共品好书。

奖项设置

阅读达人奖:凡坚持连续阅读打卡满28天,并发布一定质量的打卡笔记,即可获得阅读学分0.5分。

优秀书评奖:根据提交的书评质量及累积28天阅读打卡心得综合评选,可额外获得阅读学分0.5分和证书一份。综合排名前十的同学还可以获得精美书籍一本,优秀书评还将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欢迎投稿!

活动规则

1. 不少于28天的阅读打卡必须连续完成,中断视为无效;

2. 如遇到打卡天数一致的情况,按打卡时间的先后,打卡日记质量及点赞数等进行综合排名;

3. 阅读书评需为原创,字数不少于1000字;

推荐书目


《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

作者:[美] 贾雷德·戴蒙德

推荐理由:本书是理解人类社会发展史方面的一个重大进展,它记录了现代世界及其诸多不平等所以形成的原因,也是一部真正关于全世界各民族的历史,是对人类生活的完整一贯的叙述,娓娓道来,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鲁迅全集》

作者:鲁迅

推荐理由:鲁迅的文字中有一种凛然的正气,容不得一点污泥浊水。读多了,就会在潜移默化中获得分辨友与敌、人与兽、是与非、正与邪的能力。

《在他们消失以前》

作者:英)吉米·纳尔逊(Jimmy Nelson)

推荐理由:摄影师用300余张高清照片,6万余字,向我们介绍了土著部落的起源、习俗、信仰和饮食,给身处所谓文明世界的我们展现了不同的生活方式,满足你对原始部落的一切好奇!

《上海老味道》

作者: 沈嘉禄 / 戴敦邦

推荐理由:《上海老味道》一书是作家沈嘉禄的第四本美食随笔集。收入有关老上海风味小吃、平民菜肴、时令美食和本帮菜点的随笔78篇。以平民生活的草根食物为叙述底本,以怀旧谐趣的文字和生动传神的插图展开对老上海市井生活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