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诗经之美
——2021年第四届“春天的诗词”主题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21-02-25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孔子曰:"诗三百,思无邪。不学诗,无以言。"《诗经》是中华灿烂文化中一颗耀眼的明珠。它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中国韵文的源头,更是中国史诗的光辉起点。两千多年来早已沉淀进华夏文明的血液中,成为中国人的文化基因。

2021年第四届“春天的诗词”主题文化活动月,图书馆将通过组织开展诗经文化图文展、《诗经》名句摘抄书画展、《诗经》吟诵、诗词沙龙等系列活动,引领首义师生一起深入学习和鉴赏中华典籍《诗经》,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一:“诗韵悠扬”——诗经文化图文展(3月—4月 总馆)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经典阅读,引领首义师生对以《诗经》为代表的中华典籍进行深入学习和鉴赏,图书馆依托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推出诗经文化图文展,邀您一起领略《诗经》之美!

本次展览将以古今贯通、雅俗并列、图文融合的形式,引领广大读者穿越千年时光,感受诗意绵长。诗经文化图文展内容包括:诗经概况、研究简史、诗经名物与版本、诗经在民间。

线上展览地点:图书馆主页

线下展览地点:图书馆总馆一楼大厅

展览时间:2021年3月—4月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网页专栏观看展览

活动二:笔尖下的“诗”情——《诗经》名句摘抄书画展(3月 总馆)

为引导全校师生读者对以《诗经》为代表的中华典籍进行深入地学习和鉴赏,图书馆联合校云烟书法协会组织举办“笔尖下的诗情--《诗经》名句摘抄书画作品展”,邀您手抄《诗经》,追随诗歌脉络,感受书法的魅力。

《诗经》名句摘抄书画展面向全校读者征集书画作品,入围作品将被制作成精美展览图片在图书馆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展示。

1.作品要求:

(1)作品内容应为《诗经》中的诗句。

(2)书法作品分为硬笔组和毛笔组,风格不限,楷、行、草、隶、篆均可。硬笔书写工具为钢笔或碳素笔。

(3)美术类作品形式不限,内容以《诗经》为主题。

(4)作品应为原创。

(5)作品尺寸不限,提交作品请用铅笔在作品背面写上个人姓名、学号、联系方式。

2.征集时间:2021年2月23日至3月21日

3.展出时间:2021年3月—4月

4.提交方式:3月21日前请参与活动的读者请将投稿作品交送到图书馆信息服务部阅读推广组(图书馆总馆二楼203室,联系人董老师,QQ:584718249);嘉鱼校区作品提交至嘉鱼校区临时分馆,联系人昝老师,18995637207。

5.活动激励:入围作品可获得0.5个阅读学分,获奖作品可获得1个阅读学分和荣誉证书,书法组和美术组第一名可获得《诗经》(插画图文版,共三册)书籍一套。

 书画活动推荐书单 

《诗经》(风雅颂三卷册,全彩插图)

作者: 骆玉明 解注 / [日] 细井徇 撰绘

索书号I222.2/37:1...3

馆藏地点:中区分馆、嘉鱼分馆


《诗经名物图解》

索书号I207.222/30

馆藏地点:中区分馆、嘉鱼分馆

活动三:“春日诗韵”——唱出《诗经》之美诗词吟诵大赛

《诗经》收录了西周初年到春秋中期500年间的305篇诗,不仅奠定了中国古代现实主义文学的基础,而且在音乐上也曾产生过巨大的影响,是我国古代最珍贵的艺术遗产之一。《诗经》中的诗句,同时也是乐舞的唱辞。《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也是我国第一部歌词集。

这个春天,图书馆将通过推广中国图书馆学会《诗经》经典篇目音频推广资源,让首义师生通过诗词吟诵的艺术形式共同感受《诗经》的魅力,同时在全校范围内征集《诗经》吟诵作品,邀请广大师生通过提交音频的形式唱出《诗经》之美!

  活动特邀评审嘉宾:

邵汉清(校艺术团主持队指导老师)徐晓蕾校春蕾合唱团指导老师)

1. 作品要求:吟诵作品内容以诗经为主题,吟诵形式可以为朗诵或吟唱,作品形式为音频,时长不超过8分钟,提交作品需本人吟诵。

2. 作品提交形式:图书馆新开通“博看朗读亭”小程序,参赛选手在2021年3月31日前统一通过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博看朗读亭”小程序提交个人吟诵作品。具体操作指南请扫码加入活动交流群,群内会针对朗读小程序开展相关培训指导。

3.大赛奖励:根据提交作品质量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佳人气奖2名。获奖作品将推荐参加湖北省红色经典吟诵大赛,入围作品均可获得1个阅读学分并在图书馆网页专栏及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   

活动四:文津阅读推广系列——《讲给大家的诗经》诗词沙龙(3月 南区分馆咖啡厅)

《诗经》是历史最深处的文学,是民族创生期的文化。对于中国人来说,既必须读懂,又最难读懂。三月份我们一起同读文津图书奖推荐书目《讲给大家的诗经》。本书是《诗经》研究专家李山教授讲给大众的优质《诗经》课,掸去表面的尘土,将古老的经典解析得明白如话,将远古的时代还原在眼前,让每个中国人都感觉亲切万分。从文化视角逐句串讲《诗经》,再现文学的美感、趣味,领悟经典的思想、格调,追溯一切古典文学的优良基因,从经典中读懂自身,找到生活的来路。

文津奖推荐书目:《讲给大家的诗经》

索书号:I207.222/13

馆藏地点:图书馆中区分馆

  活动嘉宾:赵立老师、石容老师

现场沙龙时间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

沙龙地点:南区分馆咖啡厅

前期线上阅读奖励完成个人阅读后提交纸质或电子版读书笔记一份,读书笔记可以是原文经典摘录或个人感悟或阅读思维导图。图书馆将根据提交笔记的质量(内容深度、书法、排版配图等方面)评选出阅读达人6名,阅读达人可获得证书及阅读学分1分,并可获得精美书籍一本。纸版笔记请提交到图书馆总馆203办公室,电子笔记请直接发送至宋老师邮箱(865719150@qq.com)。

《诗经》是世上最迷人的文字,万物万事,生命百态,皆可入诗。《诗经》中有的,是最纯粹,最直接的世界,充满了人间烟火气。这个春天,我们一起领略诗经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