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古典诗词中的生活艺术之美
——2022年第五届“春天的诗词”主题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22-02-25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不读诗词,不足以知春秋历史;不读诗词,不足以品文化精粹;不读诗词,不足以感天地草木之灵;不读诗词,不足以见流彩华章之美。”古典诗词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绚丽奇葩,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更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精神资源。它以丰富的内容,醇美的艺术形式,展示着自然的魅力,诠释着生命的意义,体现着古代文人墨客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我国古典诗词是内容美和形式美的和谐统一,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

2022年第“春天的诗词”主题文化活动月,图书馆将通过组织开展“书香盈画—中国历代经典读书图解读“主题展览古代人的生活日常“主题书展书诗词名篇品古风雅韵”古典诗词临摹体验活动“古韵新风古诗词接龙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经典有声”古代典籍原著诵读大赛等系列活动,引领首义师生一起沿着唐诗宋词元曲的韵律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沿着诗人词人的生命轨迹回溯感受历史长河的澎湃潮涌。

活动一”书香盈画—中国历代经典读书图解读主题展览3月 总馆、嘉鱼分馆

中国传世画作中连绵不绝、异彩纷呈的读书图,为世人呈现书香不辍、弦歌不绝的文明之邦。书香盈画中国经典历代读书图解读主题展览从中国历代存世画作中选出30幅左右经典读书图进行展示和解读。这些代表作对揭示和阐明中华文献的载体变迁、文本创新、形制演化、装具迭代以及阅读的风气流变、环境营造等具有特别而重要的意义。

本期展览生动地传承和弘扬中国博大精深、优雅绝伦的书画艺术、阅读文化,意在给首义师生带来美感与书香的双重熏陶,吸引我们欣赏古典艺术、走近传统文化,唤醒我们爱上阅读、重视学习的兴趣和信心。这个春天,我们一起添加名画为友、领悟阅读之美

主办单位 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东莞图书馆等 协办单位: 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

线下展览地点  图书馆总馆一楼大厅嘉鱼分馆一楼大厅

线上展览地  图书馆主页专栏、微信公众号

展览时间  20223月—4月

活动二:古代人的生活日常“主题书展3月 总馆嘉鱼分馆
   《梦粱录》云“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适累家。”勾勒出一幅为今人心驰神往的慢生活画卷。古代文人的生活到底有多雅致?宋人将焚香、点茶、挂画、插花称为生活四艺,四艺合一展现了宋代文人雅士风雅的生活美学。明代文人雅士将雅集发展为抚琴、赏香、啜茗、读画四大意趣,将闲逸的生活形态推衍到生活艺术的顶峰。

阳春三月,图书馆特别推出“古代人的生活日常”主题书展,本系列我们将通过系列书籍带大家看看古时人们的日常生活。本期书展,你将看到古人们吟诗作画、游山玩水、曲水流觞、斗茶焚香、听歌观曲等有趣场景。图书馆邀请师生结伴出游,来图书馆书展感受精神之旅,共同品味诗词之美妙,领略传统文化之精深

线上展览地点: 图书馆主页专栏

线下展览地点: 图书馆总馆一楼大厅嘉鱼分馆一楼大厅

展览时间: 20223月—4月

活动书诗词名篇品古风雅韵”古典诗词临摹体验活动(3月 图书馆各分馆)

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诗韵。诗词之美,流芳千年,轻捻书卷,眼波流转,总有一句诗,让你读后流连忘返,总有一首词,让你看过久久难忘。一壶酒,一窗风月,春日的风轻轻柔柔,让人无限舒畅,正是读诗写字的好时光。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来图书馆参加书诗词名篇品古风雅韵”古典诗词临摹体验活动吧。当古典诗词与书法相融合,在笔墨挥洒纸墨交融中慢慢进诗人词客的情感世界,感受狂放的李白,潇洒的苏轼,禅意的王维,多情的柳永,以及那些深入骨髓的古典场景:对花持酒的舞姿,踏雪寻梅的笛声,水晶帘栊后的凝望,古刹空山里的啼鸣……这个三月,来图书馆体验最传统的书写方式静心感受诗词韵律之美书法秀逸之美

备注:图书馆在各分馆设置了书法体验点,并为各位师生准备了纸墨笔砚和临摹字帖,欢迎大家前往各分馆进行现场书法体验。字帖分别选取了唐诗宋词部分名篇,大家可以自行选择内容或者书写自己喜欢的古典诗词名句。

体验地点:图书馆总馆、中区分馆、南区分馆、嘉鱼分馆

临摹体验活动规则:1.挑选自己喜欢的字帖进行现场临摹或描红,在已完成的字帖作品末尾处标注姓名专业班级,拍照转发朋友圈后截图并发送给图书馆官方微信即可现场领取精美书签或文创小礼品一份。2.临摹作品或原创书法作品请移交至各馆服务台,图书馆将筛选出每周排行榜作品进行展示,方便更多读者欣赏。

活动时间:2022年3月1日—3月30日

活动四:“古韵新风古诗词接龙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3月 嘉鱼分馆)

中华诗词蕴含的民族文化精华,是五千年华夏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引导首义师生遨游诗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陶冶情操。图书馆在第五届“春天的诗词”系列活动期间开展古韵新风“古诗词接龙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来带动更多读者重温那些经典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

报名方式:扫码加入学习通古诗词大赛学习小组班级群,诚邀各学院组织一个代表队参赛,也鼓励诗意相投的个人自由组队。要求四人一组组队报名,可群内自由组队或团队加入,班级群内会有大赛题库范围公布和在线答疑。

报名时间:2022年3月1日——3月20日(本次大赛仅限大一新生参与)

比赛形式:大赛分为诗词接龙、飞花令、传统文化知识竞答三个环节。

现场总决赛时间:2022年3月27日13:30(星期日)地点:图书馆嘉鱼分馆报告厅

大赛奖励机制:比赛按照现场总分排名依次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诗词达人6名。所有参赛队伍可获0.5个阅读学分,竞赛获奖队伍可额外获得0.5个阅读学分及校级荣誉证书一份。

活动“经典有声”古代典籍原著诵读大赛(3月)

惟殷先人,有册有典。每一本典籍,都是中华文明传承之路上一盏不灭的明灯。中国古代典籍,字句中,讲述着先人们的治国理念和处世之道;篇目里,记录着祖先们的深邃思想和无穷智慧。而这些宝贵的文化密码在告诉每一个中国人,我们从何而生,为何而来,而又将去向何方。为深入学习优秀中华文化典籍,用朗诵形式对典籍进行演绎,用新生代青年的声音讲述好典籍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源起、流转及书中的闪亮故事,图书馆积极组织全校读者参与本次“经典有声”古代典籍原著诵读大赛。

本次“经典有声”古代典籍原著诵读大赛为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开展的“读百部经典 品千年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校园行系列活动之一。《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以下简称《百部经典》)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契合,以当代眼光审视和解答古代典籍,为广大读者提供的一套古代典籍普及读本。本次大赛官网陆续提供已出版的40多种典籍在线阅读,欢迎师生前往大赛官网查阅。

备注:本次活动流程分为线上作品提交和百名师生现场诵读(嘉鱼校区)两个环节,具体活动详情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1. 作品要求:1读者可节选已出版《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40种书中的任意一部书中的任意片段进行诵读演绎。2作品创作可选择音频和视频2种类型,内容、形式不作过多限制。可采用直接录制、或剪辑处理、或画面/背景乐添加等一系列视听表达效果与作品相结合的方式。3对所选择的作品进行正向的内容表达和情感输出,持以对经典敬畏、对文学热爱的创作态度。4视频作品要求MP4格式,文件不超过80M,建议为5分钟以内;音频作品要求MP3格式,文件不超过50M,建议为5分钟以内。5可单人或组合形式参与。若组合参与,成员最多不超过4人,在信息填写处需完整填写所有人姓名。7每人可提交1-3篇作品,推荐时以最优成绩计入排名。读者可自由选择音频和视频作品类型,两种类型不分别进行研议,最终成绩会根据各类型的参与情况综合评估。

2. 作品提交: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新增设百部经典校园行”栏目,参赛选手在2021年3月31日前统一通过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百步经典校园行”小程序提交个人作品。或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扫码进入大赛活动官方页面,点击“个人登录/参赛”完成个人注册,在活动列表中选择“经典有声”原著(节选)诵读展示活动完成作品提交。

扫码提交作品

3. 大赛奖励:根据提交作品质量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佳人气奖2名。获奖作品将有机会推荐参加全国“经典有声”原著(节选)诵读大赛,入围作品均可获得0.5个阅读学分并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行专题展示。 

 (点击图片进入活动专栏

 

图书馆

202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