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传承经典 书影随行
——第四届湖北省高校书评影评大赛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倡导大学生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面向全省高校师生开展湖北省高校第四届书评影评大赛。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图书馆与新闻与文法学院以“传承经典 书影随行”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四届书评影评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方: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承办方: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文法学院

二、征文主题

传承·经典

三、参与对象

全体在校师生

四、征文要求

1.征文内容:

1)阅读和观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或马列红色经典的书籍、影视作品后,所撰写的书评、影评文章。

2)大赛不指定书籍和影视作品,参赛选手可自行选择。所评书籍和影视作品需为合法正规出版物,内容应以传播正能量为主。

3)大赛注重征文本身的文学性,对书评、影评的专业性不作要求。建议作品契合主题,行文流畅,结构完整,逻辑清晰,中心明确,感情真挚。

2.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5月19日

3.字数限制:1500-2500字(不符合字数要求的征文将被筛除)

4.文章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5.格式要求:

1)本次比赛审稿采用盲审模式,文内勿出现姓名和专业班级信息。

2)请在文末以尾注形式注明所参考的书籍和影视作品名称。

3)如有指导教师,请在文末注明指导教师姓名。

6.报名方式:

1)扫码加入大赛活动QQ群,入群修改备注为“姓名+学号”的形式(例:李好2020*******)

 

2)参赛作品提交格式为:“书评影评大赛+书评/影评+征文标题+姓名+学号+班级”(例:书评影评大赛 书评 永远在路上 王** 2021610**** 新媒体210*),提交邮箱:597138767@qq.com

3)活动咨询:宋老师(QQ:865719150) 钟老师(QQ:597138767);

7.征文声明:

1)参加过其他征文活动并获奖的作品不能参评。

2)参赛选手应承诺所投作品为原创,图书馆将对提交作品进行相似性检索(https://dsa.dayainfo.com/),相似性超过20%即取消参赛资格。涉及侵权行为的,由参赛者本人承担相应责任。

3)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归原创者所有,活动组织方拥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展示、报道和宣传的权利。

五、赛程安排

1.初赛:图书馆与新闻文法学院将联合开展书评影评大赛,面向全校师生征集优秀书评影评作品。校内初赛将邀请新法学院老师作为专业评审委员进行初审打分,评选出校内奖项,并从中推选出优秀作品作为推荐征文(书评影评不限)参与省级竞赛。

2.复赛:

1)时间安排:2023年6月1日—6月15日;

2)评审办法:由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征文进行打分,根据作品平均得分排名先后,评选出获奖作品。此外,还提供大众评选通道对作品进行投票,一人一次投票机会,评选出人气奖。

六、奖项设置

校内奖项设置:

1. 根据校内评审委员评选出书评影评作品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若干名。一、二、三等奖可获得校级联名证书;所有获奖作品均可获得0.5个阅读学分并有机会在图书馆微信和新闻与文法学院相关刊物进行登载;

2. 校内一等奖作品将被选为推荐作品参与省级比赛。推荐作品在省级竞赛中获得奖项,可再奖励0.5个阅读学分(总计1学分);

3. 校内获奖名单将于2023年5月31日前在图书馆官网公布。

省级奖项设置:

1. 个人奖项: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12个,人气奖2个,优秀指导教师、优秀领队若干个。获奖者均将获得由湖北省高校图工委颁发的获奖证书并获得相应奖励。所有获奖作品将通过“学习通”进行专题展示;

2. 省级获奖名单将于2023年6月在湖北省高校图委网站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