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 见 问 题

发布时间:2016-12-21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01、读者凭什么证件进入图书馆?

答:本校师生凭本人校园卡刷卡进入图书馆;外单位人员须凭本人有效证件登记入馆。

02、如何办理校园卡?

答:①教工须提交经人事处盖章的校园卡申请表和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电子版)到图书馆总馆办理。办理校园卡需交工本费20元。②学生持本人学生证和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电子版)到图书馆总馆办理。新生进校集体办理。办理校园卡需交工本费20元。

03、一本书能借多长时间?

答:规定每本图书借书期限为:学生中外文图书借书期限为30天,可续借1次;教工中外文图书借书期限为30天,可续借2次。师生教学参考书借阅期限为15天,不可续借。

04、借书过期怎么办?

答:所借图书须按期归还,过期不还按规定交滞留金,每本书逾期一天交滞留金0.10元,逾期天数累积计算。

05、借图书馆的图书丢了怎么办?

答:图书丢失后请及时查询所借图书ISBN号,购买同版次图书交到前台处理或者咨询工作人员按图书馆相关规定赔偿。

06、能否使用他人校园卡借书?

答:校园卡只限本人使用,既不能转借,也不能借用他人的校园卡。若发现校园卡转借他人使用,图书馆有权没收该证件。

07、校园卡丢失怎么办?

答:校园卡应妥善保管,如有遗失,及时到各馆前台挂失,经确认找不到,前往信息技术中心办理补证手续。补证交工本费20元。

08、利用电子阅览室有什么规定?

答:凭本人有效校园卡刷卡进入图书馆可以免费上机,遵守相关管理规定。

09、通过什么途径查询馆藏?

答:①进入图书馆主页,点击“图书”栏目中的“馆藏书目检索”询进入OPAC系统,按不同途径进行馆藏资源的查询。②进入图书馆各分馆,大厅内配有馆藏书目检索机,可根据需求检索相关图书。

10、想看的书借不到怎么办?

答:如果您想看的书已经借完,可以进入“我的图书馆”进行预约,当此书还回时,图书馆会在第一时间里通知您,并为您保留此书7天不被外借。或可通过图书馆查询本书是否有电子版下载。

11、图书馆各类图书分别在哪里借阅?

各书库馆藏分类号
总馆

A(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B(哲学、宗教)、C(社会科学总论)、D(政治、法律)、E(军事)、G(文化、科学、教育、体育)、H(语言、文字)、I(文学)、J(艺术)、K(历史、地理)、N(自认科学总论)、O(数理科学和化学)、P(天文学、地球科学)、Q(生物科学)、R(医药、卫生)、S(农业科学)、U(交通运输)、V(航空、航天)、X(环境科学、安全科学)、Z(综合性图书)、TB(一般工业技术)、TD(矿业工程)、TE(石油、天然气工业)、TF(冶金工业)、TG(金属学与金属工艺)、TH(机械、仪表工业)、TJ(武器工业)、TK(能源与动力工程)、TL(原子能技术)、TM(电工技术)、TN(无线电电子学、电信技术)、TQ(化学工业)、TS(轻工业、手工业)、TU(建筑科学)、TV(水利工程)

外文报纸、外文期刊

中区 报纸、期刊、TP类(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
南区 F类(经济)
嘉鱼分馆 报纸、期刊及各专业图书

12、想把书、报刊中的有关内容收集保存下来怎么办?

答:如果想把文献中自己需要的内容收集保存便于学习,您可以前往图书馆所在分馆自助打印复印设备处进行复印。

13、遇到问题找谁咨询?

答:当您在利用图书馆过程中遇到问题或困难,可向咨询台值班馆员询问,或可通过微服务咨询(官方微信、QQ群:2543878500)。

14、图书馆能帮我代购图书吗?

答:如果您在实体店和网上书店均买不到您需要的书 ,图书馆资源建设部门的馆员会为你代购。另外,我馆购入的“读秀学术搜索”电子资源上提供了“按需出版”功能,您可以通过此渠道单独印刷一本您需要的书。

15、图书馆有哪些电子资源?

答:

序号 类型 数据库名称
1 中文图书 读秀学术搜索
2 超星数字图书馆
3 书生之家
4 方正Apabi数字资源平台
5 中国数字图书馆
6 歌德电子图书借阅系统
7 盛大有声数字图书馆
8 中文报刊 中国知网CNKI
9 维普期刊数据库
10 博看期刊数据库
11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
12 外文图书 博图外文图书数据库
13 外文期刊 EBSCO外文期刊库
14 学位论文 万方学位论文
15 工具类知识平台 移动图书馆
16 百链云图书馆
17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18 网上报告厅
19 专业
数据库
外语类 外语自主学习平台
20 Explora英语分级学习中心
21 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
22 设计类 设计师之家
23 经济类 EPS全球统计分析平台
24 信息类 51CTO学院
25 机械类 CIDP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
26 思政类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课程数据库

马克思主义大辞典融媒体资源库

16、图书馆的开放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答:图书馆各分馆开放时间为8:00-22:00

17、图书馆提供上网服务吗?

答:提供。图书馆各分馆电子阅览室共100多台连网微机,为读者进行国内电子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提供了便利条件。

18、本校读者可以检索到其它省、市和地区图书馆的馆藏情况吗?

答:可以。图书馆在主页的“图书馆”版块中设置了“高校联盟资源”的链接,读者可以进入查询。

19、本校师生可以从办公室或家里检索图书馆主页上的数据库吗?

答:图书的数据库可以在学校任意一台计算机上访问,无须登录;也可以在校外任何地方访问,方法是:点击图书馆主页“校外访问”,通过使用图书馆账号登录,您在任何地方都可以检索并使用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