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服务 >> 咨询指南

借阅规则

发布时间:2019-04-29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一、借阅权限

读者类型 中外文图书 原版外文 教学参考书 随书光盘 期刊 总借数
图书
教工 20册,30天 2册,30天 10册,15天 3张,30天 1册,15天 小于等于20册
可续借2次 可续借1次 不可续借 不可续借 不可续借
研究生 15册,30天 2册,30天 10册,15天 3张,30天 1册,15天 小于等于15册
进修人员 可续借2次 可续借1次 不可续借 不可续借 不可续借
本科生 10册,30天 2册,30天 10册,15天 3张,30天 1册,15天 小于等于10册
专科生 可续借1次 可续借1次 不可续借 不可续借 不可续借
校友 2册,30天 小于等于2册参见校友规则
不可续借
校合作单位人员 可入馆阅览

二、各类文献借阅规则

1.中外文图书

读者可凭本人有效的校园卡到各馆咨询台或自助设备上办理借阅手续。

2.原版外文图书

读者可凭本人有效的校园卡到总馆咨询台办理相关外借手续,每位读者可外借原版外文图书2册,借期30天,可续借1次。

3.教学参考书

专业课教师所指定的教学参考书放置在各馆和学院资料室(城建、外语学院),读者可凭本人有效的校园卡到各馆或资料室办理外借手续。每位读者可外借教学参考书10册,借期15天,不可续借。

4.随书光盘

“随书光盘”是指图书中所附的光盘,是图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读者可凭本人有效的校园卡在借阅图书时在各馆咨询台申请办理随书光盘的借阅手续,原则上随书光盘不单独外借,归还图书时需同时归还所借的随书光盘。每位读者可外借随书光盘3张,借期30天,不可续借。

5. 期刊

为了方便广大读者利用图书馆丰富的纸本期刊资源,为读者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更好的文献服务,图书馆向读者提供学术类纸本期刊短期外借的服务。读者本人有效的校园卡可在中区咨询台办理外借手续。每位读者可外借期刊1册,借期15天,不可续借。

6. 资料室文献

学院资料室由图书馆专职工作人员或学院兼职人员进行开放式管理。读者可凭本人校园卡入室办理查阅或借还书刊手续。每位读者可外借资料室现刊、资料室中外文图书、教学参考书规则与图书馆借阅规则相同。

以上借阅规则中的外借册数均计入读者的总外借册数中。

三、违规处理办法

1.超期滞纳金:图书、期刊、随书光盘超期免滞纳金天数为3天。3天之后,图书、随书光盘每册每盘每天滞纳金0.1元,期刊每册每天滞纳金0.1元,100元封顶。校园卡上有超期记录未做处理的将被限制使用。

2.书刊遗失赔偿:书刊资料遗失,原则上要求赔偿原书刊(可采用自行购买,请图书馆老师代为购买,按需印刷等方式),若无法赔偿原书刊,按书刊原价的2-10倍赔款(复本在8本及以上,处以2倍;复本在5-7本,处以3倍;复本在3-4本,处以4倍,复本2本,处以5倍,无复本馆藏为孤本的,处以10倍)。

3.书刊损坏赔偿:书刊资料若有损坏,视情节轻重,分别作如下处理:
   ①凡圈点、批注、污损,但不影响其继续使用的,按“书价×(污损页数/总页数)×10”的公式赔偿,原书仍交还本馆。
   ②严重污损不能继续使用者,则需要购买原书进行赔偿,若购不到原书,则按书刊遗失赔偿处理。

4.随书光盘遗失、损坏赔偿:读者遗失或损坏光盘的,原则上要求赔偿原出版社的同种光盘,若无法赔偿原光盘则按配套图书的价格赔偿。若遗失或损坏成套光盘中的一碟或数碟,则要赔偿全套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