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资源 >> 综合搜索 >> 联盟资源

CALIS(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发布时间:2023-09-07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 CALIS)是教育部“九五”、“十五”和“三期”“211工程”中投资建设的面向所有高校图书馆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也是我国文献资源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于1998年正式启动。CALIS项目秉承“共建、共知、共享”的理念,以“全面支撑、多源融合、协同创新、价值引领”为指导方针,面向不同层次成员馆、不同类型用户的差异化需求,提出并践行“普遍服务”理念,构建的三级服务保障体系以4大全国中心、7个地区中心、31个省中心为骨干脉络,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地区,服务1800多家成员馆,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高校图书馆联盟之一。已建成资源丰富、服务多元、协同共建的分布式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引领高等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为高等教育的教学科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CALIS打破了我国高校图书馆一校一馆的自我文献保障模式,引领我国高校图书馆走上共建共享的发展道路,建立了以联机编目体系、文献发现与获取体系、馆员培训体系、应用软件云服务(SaaS)平台为主干,以各省级共建共享数字图书馆平台、各高校数字图书馆系统为分支和节点的分布式架构与协同服务体系,使我国高校图书馆共建共享体系从无到有,从印本资源共享到数字资源共享再到数据、设备、软件、人力、知识的多层次共享,通过优化资金投向,减少重复建设,加快建设速度,提高了投资效益,推动了高校图书馆整体发展。项目的服务范围不断扩大,除高校外,还支持军队院校、科学院、公共图书馆、国家政府机关等系统机构的资源建设和信息服务,并将服务拓展到港澳地区,与港澳高校合作,共建共享公共信息服务。对成员高校图书馆和共建共享单位的资源保障与信息服务起到了较为显著的支撑作用。

CALIS官网访问地址:www.calis.edu.cn/

CALIS联合目录公共检索系统(以下简称OPAC):是CALIS联机合作编目形成的联合目录数据库。OPAC中的数据,按照语种划分,可分为中文、西文、日文、俄文四个数据库;按照文献类型划分,可分为图书、连续出版物、古籍。

访问地址:http://opac.calis.edu.cn/

CALIS学位论文中心服务系统:该系统面向全国高校师生提供中外文学位论文检索和获取服务。目前博硕士学位论文记录逾384万条,包括:中文学位论文约172万条,外文学位论文约212万条,记录持续增长中。所收录的外文学位论文主要来自ProQuest公司的学位论文信息和NDLTD(网上国际学位论文共享项目)的学位论文信息;中文学位论文主要来自国内的80余家主要大学,是国内极为丰富的学位论文文献来源。使用说明:检索和文摘信息免费;如需全文,可通过您的CALIS个人馆际互借账号提交有偿申请。

访问地址:http://etd.calis.edu.cn/

CALIS外文期刊网:该平台是外文期刊综合服务平台,它全面揭示了高校纸本期刊和电子期刊,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期刊论文检索及获取全文服务。平台收录近10万余种高校收藏的纸本期刊和电子期刊信息,其中有4万多种期刊的文章篇名信息周更新。该库提供期刊导航及期刊论文检索、期刊分析和管理等功能。本馆购买的数据库可无缝链接,本馆未购买的期刊论文,可通过CALIS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获得全文。

访问地址:http://ccc.calis.edu.cn

“开元知海·e读”:e读学术搜索旨在全面发现全国高校丰富的纸本和电子资源,它与CALIS文献获取(e得)、统一认证、资源调度等系统集成,打通从“发现”到“获取”的“一站式服务”链路,为读者提供全新的馆际资源共享服务体验。包括期刊、学位论文、普通图书、工具书、年鉴、报纸等资源,目前已逾3亿。免费阅读36万册电子书,部分图书提供试读或章节阅读。本馆没有馆藏的资源可通过文献传递获取。

访问地址:http://www.yidu.edu.cn/

数据库咨询:

联系人:胡皖莹,电话:(027)88426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