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武昌首义学院专题创作大赛暨
“湖北省本科学院专题创作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28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校园阅读氛围,引领广大教师与学生提升文化自信,展现广大教师与学生综合创作能力,促进数字阅读工作的推广,特举办专题创作大赛。

一、活动目的

1.打造读者个人专属知识空间

借助于专题的创作、收藏与转发,这种“互联网+”的知识生成与传播模式,将为读者营造更符合其兴趣爱好的学习空间。读者将可自主、便捷、精炼地挑选获取资源,有序地使用和保存。

2.展示读者个人能力和学识

创作专题也是读者梳理自身知识的过程。专题创作大赛的举办同时为参赛者提供展示个人能力和学识的机会,以老师和学生的不同视角所创作的专题,将会进一步丰富专题的内容,使得专题更为多样。

3.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以兴趣为凝聚力的专题创作欲发布,方便了学校中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学生更好地交流,积极推动与引导学校的全面阅读推广方向,从而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二、大赛时间

2018年6月1日----2018年9月30日

三、参赛对象

学生组:学校在读学生

馆员组:图书馆在岗馆员

团体组:在校学生社团

四、创作主题及作品要求

推荐主题:中国故事与文化;荆楚风采;书香校园;图书馆服务;课堂教学; 学习与阅读;课外生活;生态环保等。

指定专题:与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相关的内容:“图书推荐”专题,“读书心得”专题,“阅读活动”专题

自选主题: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专业特长等自选参赛主题。

作品形式:一个汇集图、文、音视频等富媒体形式的作品(称之为“专题”)。

作品要求:

1.作品主题清晰,有个人原创思想。内容健康,富有正能量。

2.作品文字规范、详略得当;页面布局美观,色彩和谐,视觉效果好。

3.使用富媒体效果,充分利用编辑平台的视频、图片、音频等工具。

4.参赛作者须确认参赛作品的版权及著作权,其作品所引起的版权纠纷等问题由参赛作者负责。

5.获奖作品将在图书馆网站、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上展播。

五、参赛流程

1.报名:2018年6月1日--2018年6月25日期间将个人信息以“姓名+单位+学号+联系方式”的格式发至图书馆官方微信或“图图”QQ(2543878500)或者直接加专题大赛交流QQ群(729241638),注明专题大赛报名。


2.培训:2018年6月26日--6月30日图书馆安排专业人员进行赛前培训,现场指导制作方式及发布流程等。

3.创作登录:

方式一:PC端(推荐)

①网址:(云舟)yz.chaoxing.com

②登录:选择单位用户登录、搜索“武昌首义学院”、账号及密码为本人一卡通号或者图书证号。

③创建专题:打开“创建专题”,“我的专题”栏目右上角创建专题。(操作步骤附后)

方式二:移动端

①下载移动端“超星学习通”APP

②登录:选择单位用户登录、搜索“武昌首义学院”、账号及密码为本人一卡通号或者图书证号。

③邀请码:首页右上角输入邀请码wcsy(武昌首义汉语首拼字母)

④“我的”----创作专题

4.专题制作:2018年06月01日-2018年9月30日,使用云舟知识服务系统完成专题创作,专题命名格式:武昌首义学院+专题名。

5.专题信息提交:制作完成后将信息按照“参赛专题题名+专题作者名+所在院系+学工号+联系电话”的格式一并提交至邮箱195861705@qq.com注明专题提交。专题提交截止时间:2018年9月30日

六、奖项设置及事项

1.所有参赛专题将由图书馆推荐至“湖北省本科学院专题创作大赛”进行参赛,各参赛组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

2.经高校图工委专家评审,公布获奖作品并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颁发证书及奖品。(评奖细则附后)

3.参与专题创作的学生和专题作品获奖的学生均可获得相应的阅读学分。

附件1:湖北省第二届本科院校专题创作大赛评审细则

附件2:云舟专题详细操作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