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我记忆中“最中国”的节日——传统文化使者网络征集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中国人从物候天象中感知时间,又以敬畏之心看待时间——自然的变化,于是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这些最中国的节日,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符号。

你还记得吗?春节饮屠苏放爆竹、拜年贺岁;上元灯会闹元宵、中秋把酒邀明月;端午挂艾抛粽赛龙舟;七夕赏星斗巧拜魁星;重阳登高祭祖菊花酒,冬至饺子年糕大如年。今天这些仪式感很强的文化传统,渐渐封印在我们儿时的记忆里,影响了我们的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湖北省图书馆联合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我记忆中“最中国”的节日——传统文化使者网络征集活动》。

一、活动详情

主办单位:湖北省图书馆

协办单位: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

组织单位: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

征集时间:2020年12月16日--2021年2月16日

征集对象:武昌首义学院全体师生

二、活动要求

1.作品内容:围绕中国一个或者多个传统节日,从历史、过去、现在等不同的时期讲述古人、自己或者身边的人度过传统节日的传统习俗、奇闻趣事及所见所闻等。

2.作品载体:可以是配图散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

3.参考资源:

(1)数据库资源:平台万方数据知识服务资源库(http://www.wanfangdata.com.cn/index.html)中的方志、期刊、学位等文献,均可在本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或者通过校外访问系统进行查阅。

(2)万方民俗文化专题库:http://mswh.wanfangdata.com.cn(非学校IP范围内请通过校外访问系统进入)。

4.推荐书目

《节日之书》

索书号K892.1/42

馆藏地点:中区分馆

5.作品要求:

(1)与中国节日相关的音频、视频、动漫等;

(2)作品需有醒目的题目;内容短而精,兼具知识性、通俗性、艺术性、趣味性;

(3)音频、视频中的文字语言应为简体中文,配音和解说可使用普通话及方言,可配有简体中文字幕;

(4)总时长不超过10分钟;

(5)作者承诺参选作品的原创性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三、投稿方式

文件命名规则:醒目标题+姓名+学号+专业班级

在线传送: QQ: 584718249

邮件传送:584718249@qq.com

活动咨询及沟通交流群:

 

四、奖项设置

1.省级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奖品为 “Bose SoundSport Free真无线蓝牙耳机

二等奖5名,奖品为“魔爪Mini MX手持云台”

三等奖10名,奖品为小米电饭煲

优秀奖20名,奖品为小米体脂称2

2.校级奖项设置:校内入围作品可获1个阅读学分,入围省内大赛并获奖可获2个阅读学分。

五、评奖方式:专家团评定

六、版权事项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湖北省图书馆。湖北省图书馆及万方数据等关联公司享有利用参赛作品,进行信息网络传播等权利。

七、活动咨询

联系人:董老师 宋老师

联系方式:584718249(QQ) 865719150(QQ)

图书馆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