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2021年“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春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2-09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点击图片进入网页专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图书馆“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丰富春节期间我校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图书馆整合国家图书馆中国年俗文化活动春节资源数字礼包,特别开展2021年“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春节主题活动。此次主题活动包括迎新春文化特展、《读史集联》古迹展览、 传统民俗文化讲坛,希望通过线上主题活动传递艺术审美、传播传统文化,为节日生活增添知识趣味,为我校师生提供丰富精神大餐,共迎文化新年。

一、活动主题

赏春意 品书香 暖万家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

承办单位: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

三、活动内容

1、传统民俗文化讲坛

图书馆精心挑选国图公开课讲坛视频精选100场,共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学鉴赏、艺术欣赏、文化交流与共荣、教育课堂、科学技术等六个专题。这个春节,图书馆将通过云上文化讲坛,陪读者共同度过一个可观可感,内涵丰富的祥和的春节。

2、迎新春文化特展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辞别庚子旧岁,时值辛丑新年,图书馆特举办“2021年迎新春文化特展”线上展览,在馥郁的书香中,共话辛丑牛年、共品中华年俗、共勉传承重任,以期弘扬传统文化。

3、《读史集联》古迹展览

《读史集联》由清代官员、书法家杨调元所作。他“通古学,工诗文,有训纂堂集、说文解字均谱等书。所作篆书,人尤宝之。”据记载,杨调元“尝于县斋病目,乃默温南北二史事为联,数曰病愈,不复为也,遂成《读史集联》”后成为对联研习的重要参考资料。

值此春节,中国图书馆学会特为大家展出了光绪戊申年(1908年)的铅印版《读史集联》,供大家学习研究,以此充分发挥图书馆“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加强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力。

百节年为首。岁月的勿勿脚步中,我们送走了玉鼠,又迎来了金牛。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最喜庆的传统佳节,历经千百年传承与发展,形成了灿烂悠久的中国年文化,为我们留下了这一份份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趁着春节假期,听名家讲座,赏传统民俗,共享文化盛宴,共迎文化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