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致敬文学经典 传递阅读力量
——第27个“世界读书日”暨图书馆第十一届读书月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22-04-04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文学是我们精神上长久的陪伴,一部部经典名著,似一盏盏夜里的灯火,给人们带来希望和力量。在许多艰难的岁月里,是文学陪伴着人们度过漫漫长夜,滋养精神,孕育出人生新的希望。即便是在相对富足、娱乐方式千奇百态的今天,文学仍是我们精神的背景墙,对抗平凡与琐屑,拯救自我于困厄,警醒于奢靡与坠落它有时振聋发聩,有时润物细无声,文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用它特有的魅力,塑造着每个中国人的内心世界,更传承和构建着我们的民族精神。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暨第十一届读书月来临之际,图书馆开展以“致敬文学经典 传递阅读力量”为主题的系列读书活动,引领广大师生一起重温经典文学,在文学中探寻从容面对一切杂难的信仰和力量。

活动一:“走近文学大师”—中国现代文学作品主题书展

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名家辈出、群星璀璨,诞生了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艾青、丁玲、赵树理、张爱玲、沈从文、萧红、钱锺书、叶圣陶、冰心、穆旦、徐志摩、戴望舒等难以计数的作家,涌现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女神》《子夜》《家》《骆驼祥子》《四世同堂》《雷雨》《边城》《生死场》《呼兰河传》《围城》等经典名作,流传久远。

他们思想敏锐、观点鲜明、凌然一身正气立于天地间,保持着对家国的强烈责任感和对现实的批判精神,奋笔写下一篇篇经典,映照着一个个时代样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本期主题书展我们以“走进文学大师”为主题,围绕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文学大家,展出文学大家们的经典著作,引领读者一起走进中国现代文学的殿堂,共同品读经典,感悟充满魅力的中国现代文学作品。

线下展览地点图书馆总馆一楼大厅、嘉鱼分馆一楼大厅

线上展览地点图书馆主页读书月活动专栏、微信公众号

展览时间202245

 

活动二:“文学具有引人向善的力量”—《人世间》主题阅读沙龙

文学具有引人向善的力量,作为现实和人心的灯盏,文学它始终搜寻着人们内心的院子和荒地,即便我们的心还在远处,尚未抵达,文学的力量也始终在那里庇佑、滋养、照耀我们。四月读书月,让我们一起跟随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人世间》,感受时代洪流中的凡人微光,平淡日子里的人间烟火缓解时代焦虑,体会人间温情

正如原著封面所题,“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人世间》遵循着“光字片”周姓人家的命运轨迹,在五十年新旧嬗变的时代进程中书写了跌宕壮阔的人民史诗,展现了一代代中国人对“时代”“好人”“奋斗”的价值追求,全方位呈现了“中国故事”中平凡的人、奋斗的事,以及“最中国”的情感表达和广泛的文化认同、集体共识。

阅读推荐书目:《人世间》(作者:梁晓声)

现场沙龙时间:2022年4月27日下午15:45

现场沙龙地点中区分馆一楼首义书苑(新华书店)

活动形式同读小组见面会+小组微信群内阅读打卡+现场阅读沙龙(专业教师阅读指导+沉浸式阅读体验+话题讨论)

 

活动三:“文学与时代”——第二届阅读马拉松大赛

时代发展越迅疾,日常生活越是碎片化,我们愈发需要文学的宁静,需要文学的整体性文学的力量不仅仅蕴含在作品中,同时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当我们阅读经典作品的时候,不仅仅是体味文本,而且是在时光长河中逆流而上,追溯孕育经典的时代生活,形成艺术的、生活的呼应

回望时光深处,多少代作家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在国家、民族经历的所有重大事件上从未缺位,以青春的心灵感受历史进步,关注国家和民族命运,反应人民群众心声,描绘人民的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正是从他们那里,我们获得了关注庞杂现实的方式,和复兴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学信心。2022年图书馆第二届阅读马拉松以“文学与时代”为主题,挑选系列经典文学作品,开启阅读马拉松长跑。让我们在专注的阅读中重温艰苦奋斗、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老一辈作家如何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一、活动时间:2022年4月23日—4月30日

二、活动地点:各分馆阅读马拉松活动指定参赛区域(活动点会放置大赛指定书目纸本书籍以及参赛需要的纸和笔)

三、活动流程

1.选手入馆签到,了解活动规则,填写活动报名表,进入大赛指定区域,做好参赛准备 ;2.活动开始,阅读及撰写读后感;3.选手提交读后感,在各馆服务台领取完赛证书。

四、活动规则

1.读者需在3.5个小时内完成指定书籍的阅读和读后感的撰写(总时长不得少于2小时);

2.报名选手签到后在指定区域按工作人员指引入座,自主阅读;

3.完成阅读后,选手需提交纸质读后感至签到处,读后感字数在300字以上。

五、活动奖品:完赛选手均可获得2022年首义阅读马拉松完赛证书及0.5个阅读学分。

六、本期阅读马拉松大赛指定书单:

1.鲁迅《呐喊》2.沈从文《湘行散记》3.汪曾祺《受戒》4.张爱玲《传奇》(《倾城之恋》)5.萧红《生死场》6.阿城《棋王·树王·孩子王》7.莫言《生死疲劳》8.李劼人《死水微澜》9.王小波《红拂夜奔》10.陈映真《将军族》

 

活动四:“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软实力,为中华民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提升大学生群体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我校学生经典阅读习惯,提升对传统典籍的理解,图书馆在读书月期间推出“百部经典·百题大闯关”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活动。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  

组织单位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

二、活动详情

1.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4月30日

2. 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师生

三、活动细则

1.每轮答题将由题库随机抽取20道选择题,每答对一题得5分,总分100分。2.按成绩实时显示排行榜。若分数相同,则以答题时间由短到长进行排序。3.每人最多可进行2轮答题,多轮答题者以单轮最高成绩作为排行标准。排行榜实时更新。4.请务必准确填写参赛者姓名、学校、院系/班级、联系方式等信息。

四、活动参与方式

1.PC端活动入口https://www.yulin365.net/lsc)由以上网址进入活动首页,点击“个人登录/参赛”,在活动列表中选择进入您所参加的活动,点击“我要参赛”,按当前页面要求参加活动或上传作品。

2.移动端活动入口 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移动端活动首页,进行个人注册/登录,在活动列表中选择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进入您所参加的活动,点击“立即参赛”,按当前页面要求参加活动或上传作品。

 

五、活动奖励机制

 参赛成绩居校内排名前60%可获0.5个阅读学分,入围全国大赛并获奖可获1个阅读学分;校内成绩排名前6的同学可获校级荣誉证书一份。

 

活动:第五届知海寻宝线上知识竞赛

最是书香能致远,读书之乐乐无穷。为迎接2022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引导和鼓励大家与书为友,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让更多的人漫步于实体图书馆,畅游于数字图书馆之中,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联合中国知网湖北分公司以2022世界读书日为契机,面向湖北全省开展第五届知海寻宝线上知识竞赛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241-2022520

二、组织单位

主办方: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协办方:中国知网湖北分公司

组织方:武昌首义学院图书馆

三、活动内容

1扫描下方答题二维码,进入答题页面。

 

2填写个人信息进行账号注册,以方便后期发放证书及奖品。

四、评奖规则

1每次答题随机抽取20道题,答题时间为20分钟,每人仅有一次答题机会。

2单次答题满分100分,以答题正确率最高、用时最短的方式作为标准评选出个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3对组织得力的参赛单位设置优秀组织奖及指导老师奖,颁发证书及奖牌。

4、参赛成绩居校内排名前60%可获0.5个阅读学分,入围全省大赛赛并获奖可获1个阅读学分。

 

图书馆

2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