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最新消息

邂逅古典诗词中的梅花之美
——2023年图书馆第六届“春天的诗词”主题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百花芳心正寂时,春已落在梅枝头。”点点红梅,一朝盛开,迢迢的水,隐隐的山,便有了诗性。梅花以其艳丽的色彩、浓郁的芳香、婀娜多奇的风姿,自古以来深受文人青睐。人们赋予梅花以美好的名称, 或称之为“雪中高士”,或与兰、菊、竹并誉为“四君子”, 或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种梅、育梅、赏梅、画梅、爱梅也成为了文人雅士们的一种独特喜好,

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2023年第六届“春天的诗词”主题文化活动月,图书馆将以“邂逅古典诗词中的梅花之美”为主题,开展“春风入怀——梅花主题文化书画艺术展”、“春风十里·以梅传情”书画临摹体验、“吟诗咏梅·梅你不可”第四届古韵新风诗词大赛、“春意浓·恰逢时”我与校园诗意同框等系列活动,吸引广大师生体验浸润式中国传统文化,感受梅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积攒立志奋发的力量。

活动一:春风入怀——梅花主题文化书画艺术展(3月 总馆、嘉鱼分馆)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将“梅、兰、竹、菊”称为四君子,而梅花位列四君子之首。梅花是由冬入春时开放的花卉,其欣赏与赋咏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先秦时期的文学作品《诗经》之中,自古以来便受到了无数文人士大夫的钟爱。诗歌对梅花的描写极尽能事,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林逋曾在孤山写下“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千古名句,将梅花的轻盈、妩媚、灵动与清香表现得淋漓尽致。

第六届春天的诗词主题系列活动中,图书馆特别推出梅花主题文化书画艺术展,通过诗、书、画让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梅花的文化与艺术,同时也借此迎接春天,让读者感受春天的生机勃勃,一洗冬日的阴霾。本次展览共分为书展和画展两部分,画展分为三个主题:“寒梅——傲雪寒梅独自开”、“春梅——暗香浮动俏迎春”、“墨梅——只留清气满乾坤”,遴选30余件(套)作品,带您走入梅花的艺术世界。

展览地点:图书馆总馆一楼大厅、嘉鱼分馆一楼大厅

线上展览地点 :图书馆主页专栏、微信公众号

展览时间 :2023年3月—4月

活动二:“春风十里·以梅传情”书画临摹体验活动(3月 图书馆各分馆)

梅花,不畏霜雪,凌寒独开,逸韵高标,它那擢孤芳于冰霜凌厉之余的清姿雅意与儒家的君子之风十分契合。而梅花所孕育的勃勃生机,又是宋明理学讲究天地生意与仁德流行的形象而鲜明的写照。梅花的物理特征在历代诗人、画家的阐释中,融入了深厚的人文情感。以至于今天,我们欣赏梅花、观看梅画时,不只是看花,更多的是欣赏其蕴含的人格寓意以及精神力量。它不仅具有君子人格,更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象征。所以,在欣赏时,我们会对它凝聚的君子风度与天地之道充满敬意。

整个三月,图书馆将在各分馆设置书法、绘画临摹体验点。我们将为各位师生准备纸墨笔砚、国画颜料和临摹字帖,欢迎大家前往各分馆进行现场书法、绘画体验。“春风十里·以梅传情”,欢迎来图书馆体验最传统的书画方式,静心感受诗词韵律之美、书法秀逸之美、国画之美。趁着春光,趁着年华,新茶半盏,且度一段梅韵诗情时光。

绘画书法临摹体验活动规则:

1.入馆扫描桌面二维码进行活动报名后即可挑选自己喜欢的字帖或国画临摹纸进行现场临摹或描红,在已完成的作品末尾处标注姓名专业班级,拍照转发朋友圈后截图并发送给图书馆官方微信或QQ即可现场领取精美书签或文创小礼品一份。2.质量较高的临摹作品或原创书法绘画作品请移交至各馆服务台,图书馆将筛选出每周排行榜作品进行展示,方便更多读者欣赏。

体验地点:图书馆总馆、中区分馆、南区分馆、嘉鱼分馆

活动时间:2023年3月

活动三:“吟诗咏梅·梅你不可”第四届古韵新风诗词大赛(3月 嘉鱼分馆)  

梅花是中国传统名花,素有“花之魁”的美誉。几千年来,文人对梅花喜爱有加,爱梅、赏梅、吟梅早已成为风尚。文学史上的梅诗之多,更是许多花卉所不及。从中国古典诗歌源头《诗经》中的“终南何有?有条有梅”到当代伟人毛泽东的“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梅诗名作异彩纷呈。北宋更有林逋“梅妻”佳话流传千古。

图书馆在第六届“春天的诗词”系列活动期间开展“吟诗咏梅·梅你不可”第四届古韵新风诗词大赛,从踏雪寻梅到吟诗咏梅,我们一起在诗词中感受梅花在风雪独自傲立于世,在逆境中的坚韧不拔品质,一起在古典诗词中邂逅梅花之美!

报名方式:扫码加入学习通古韵新风诗词大赛学习小组班级群,诚邀各学院组织一个代表队参赛,也鼓励诗意相投的个人自由组队。要求四人一组组队报名,可群内自由组队或团队加入,班级群内会有大赛题库范围公布和在线答疑。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3月20日(本次大赛仅限大一新生参与)

比赛形式大赛分为诗词接龙(梅)、飞花令(梅、兰、竹、菊)、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竞答三个环节。

现场总决赛时间:2023年3月(具体时间群内通知)

活动地点:图书馆嘉鱼分馆报告厅

大赛奖励机制:比赛按照现场总分排名依次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诗词达人6名。所有参赛队员可获0.5个阅读学分,竞赛获奖队伍可额外获得文创礼品、0.5个阅读学分及校级荣誉证书一份。

活动四:“春意浓·恰逢时”我与校园诗意同框(3月 全校)

春意正浓时,花恰漫枝头。春暖花开,微风拂面,春日的校园美得恰到好处,随手抓一束风都是一整个春的气息。然而比春天更美的是你们的笑容和纯净的眼眸,手里握着的是春天,眼角溢出的是春意,画面定格的是灿烂的年华。

为了记录首义限定校园春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春意气息盎然的校园文化氛围,图书馆与校团委共同举办“春意浓·恰逢时”我与校园诗意同框活动,邀请您与校园合个影,用镜头和文字与首义的春天来场诗情画意的约会。

主办单位:图书馆、校团委

承办单位:校团委办公室、嘉鱼校区分团委学生会

协办组织大学生艺术团、社团联合会、云烟书法协会、忆回汉服社、潇翰文学社等

一、活动时间:2023年3月(具体活动时间请关注图书馆微信及校内宣传海报)

二、活动地点:武昌校区、嘉鱼校区

三、活动内容:1、“校园春景表诗意”:活动期间,我们会在校园内布置活动宣传点,同学们可在活动现场领取手绘校园明信片,写下对校园的首义印象,并根据明信片中所包含的信息,找到相应的地点选取合适的角度进行合影留念后将电子照片发送到活动指定邮箱。

2、“浮光掠影觅春景”:拿起你的相机,来场春日游园,用你的视角留住春天。可以以照片、vlog或者短视频形式记录校园美景并附上文字介绍。单张照片大小不超过12M。vlog、短视频作品以2-3分钟左右为宜,画面清晰,内容积极向上,视频统一为mp4或mov格式,大小原则上不超过500M,作品提交指定邮箱。

3、“笔墨丹青抒诗情”:柳树得春风,一低复一昂;樱杏桃梨次第开,万物已蓬勃。除了镜头展示,你还可以用你的文笔写出春意,可以根据手绘校园明信片上的内容进行文字创作,体裁要求为诗歌或短篇散文,字数不限,要求立意清晰,内容积极向上,作品提交至指定邮箱即可。

四、活动奖励:参与活动的同学均可获得校园文创纪念品,各项活动根据活动内容及形式分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获奖者可获得图书馆与团委联名发放的荣誉证书及纪念品。提交作品经评选后均有机会发布在武昌首义学院官方微信最美校园春景专题推文,期待你们的最美风景和诗意才华!具体活动详情请关注官微和校内活动海报。

五、作品提交指定邮箱:3月31日前提交个人作品至活动统一邮箱即可参与活动评选,嘉鱼校区作品提交邮箱:2644136898@qq.com;武昌校区作品提交邮箱:203546936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