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图书馆 >> 阅读学分

阅读学分活动项目备案与学分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21-08-15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4月份可申报阅读学分的活动项目:


 

★往期已申报读书活动项目预览:

2019年 2018 

  

阅读学分活动项目备案与学分申请指南 

一、阅读学分构成

1.阅读学分简介

阅读学分是指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按规定完成《武昌首义学院素质教育阅读指导书目》(附件1)所推荐书籍的阅读数量(每学年借阅量不少于5册)或通过组织、策划、参加校内外读书活动、发表文学作品等方式获取的学分。经学校研究决定,阅读学分纳入学校课外实践与创新创业学分认定范畴,为2个学分。

2. 学分构成与学分标准

阅读学分定为2学分,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按规定完成阅读指导书目借阅量可获1学分;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和能力,合理组织、策划、参加校内外读书活动可获1学分。阅读学分作为学生人才培养计划中课外实践与创新学分中的一个单项,学生须完成借阅量方可申请认定相应的课外实践与创新学分。

说明:

1.图书馆只受理全校二级以上单位已备案的读书活动项目,以上表格为阅读学分申报指南性文件,具体学分认定请依照《武昌首义学院阅读学分管理办法(试行)》并参考已申报读书活动项目预览表。

2.上表中的项目类别是指校内各二级单位组织的各类读书活动,学生在校期间组织、策划、参加这些活动,可按相应的标准认定学分。

二、阅读学分活动项目备案

为规范阅读学分的管理,图书馆将对全校二级以上单位认定阅读学分的读书活动项目进行备案并在图书馆主页阅读学分专栏进行公示。

1. 提交时间

图书馆全年受理全校二级以上单位申报阅读学分的读书活动项目备案。

2. 活动项目备案细则

1)活动主题要求与读书相关,内容以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组织单位必须是学校二级以上单位;

2)组织单位要对活动环节进行把控,需提供学生活动参与、活动策划以及活动获奖的相关证明,每个活动项目申报组织与策划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人。

3)活动组织单位需自行下载打印《武昌首义学院读书活动项目申报表》(附件2),并附详细活动方案后由各单位签字盖章,统一提交至阅读学分指导小组办公室(图书馆)。

3.申报流程

登录图书馆主页→“阅读学分在线申报”快捷窗口,点击进入选择《武昌首义学院读书活动项目申报表》自行下载打印并提交签字盖章纸版文件至阅读学分指导小组办公室(图书馆)。

4. 申报反馈

图书馆安排负责读书活动项目申请的馆员在7个工作日内对提交的申请进行处理,并将申报项目公示到图书馆主页,详情请点击查询《已申报读书活动项目一览表》(附件3)。

三、阅读学分申报规则

1.申报时间

图书馆于每年5月份开始受理本学年的阅读学分申报工作,读书活动项目截止时间为当年的4月30日。

2. 阅读学分申报细则

1)读书活动项目类

必须是学校二级以上单位组织的读书类活动(含讲座、沙龙)。参加活动要求认真做好活动签到,积极参与活动环节,完成活动全过程并获主办方签字认定;策划活动要求提供完整的策划方案复印件并获组织单位签字认定;活动获奖需提供获奖证书复印件。

2)发表作品类

以第一作者发表文学作品或在人文社科类期刊上发表论文,要求原创;需将原件或收录证明提交至阅读学分指导小组办公室(图书馆)签署认定。

3)破格申请类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在省级、国家级读书活动中获奖或在国家级报纸、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可破格申请全额阅读学分。

3. 认定流程

1)申报: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自行登录图书馆主页→“阅读学分在线申报”快捷窗口,点击进入选择下载打印《武昌首义学院阅读学分申请表》(附件4)并附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2)审核:经读书活动组织部门负责人或指导教师签署意见,交由活动举办单位签字盖章后,统一提交至阅读学分指导小组办公室(图书馆)进行审核。

3)记载:经审核确认无误的学分,由学院指定专人负责,如实登记学分后报教务处。

4.申报反馈

图书馆安排负责阅读学分的馆员在7个工作日内对申请提交进行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到申报单位。

四、具体细则请参照:院图〔2021〕2号《武昌首义学院阅读学分管理办法(修订)》(见附件5)。

五、具体咨询

具体咨询可直接点击图图进行QQ在线咨询或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也可以直接电话咨询88421805。

材料提交地点:图书馆总馆二楼203室

联系人:董老师  88421805


附件:

   1.《 武昌首义学院素质教育阅读指导书目

   2.《武昌首义学院读书活动项目申报表》

   3.《已申报读书活动项目一览表》

   4.《武昌首义学院阅读学分申请表》

   5.《武昌首义学院阅读学分管理办法(修订)》(2021年7月29日更新

 6.《武昌首义学院阅读学分申请表(毕业生补修批次)》(2022年4月18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