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为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结合我校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武昌首义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专题展览、嵌入式课程、线上线下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知识产权信息素养教育,普及知识产权信息知识技能,提升师生知识产权意识与素养。根据培训对象特点,中心将采取独立组织、与学院/学生社团合作举办、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合作等方式,在培训层次、培训主题等方面深入探索,灵活开展。

活动通知

2023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主题是:女性和知识产权—加速创新创造(Women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Accelerating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值此节日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4月20日至4月26日)来临之际,图书馆特推出如下系列活动,旨在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知识产权意识,充分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

1. 知识权科普图文展

什么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包括哪些权利?你了解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以及我校师生专利申请情况吗? 围绕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和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我们将推出包括知识产权日科普、知识产权基础知识简介、专利资源检索途径著作权和商标权等内容的科普海报。详情点击:知识产权主题图文展

2. 知识产权主题书展

基于馆藏资源以及网评等,图图为大家整理了内容简单、趣味性强的知识产权科普书单,欢迎同学们浏览借阅详情点击:知识产权主题书展

3. 知识产权主题讲座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陈茹老师,为大家带来一场知识产权知多少的精彩讲座。

讲座时间:4.26(周)晚18:30 — 20:00

讲座地点:线下:图书馆总馆4楼电子阅览室

                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677868861

公益讲座与课程

1.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的公益讲座

2.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的公益讲座课件

3.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

4.精选MOOC相关课程

(1)《知识产权信息检索与利用》

(2)《知识产权管理》

(3)《现代社会与知识产权》

(4)《我们身边的知识产权》

(5)《知识产权法律及实务》

(6)《知识产权法与创新保护》

(7)《智能社会中的知识产权法》

(8)《知识产权法》

(9)《知识产权法学》

(10)《著作权法学》

学习资料集锦

1.什么是知识产权-WIPO

2.专利概述

3.如何获得各种专利

4.专利申请流程

5.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的使用-1

6.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的使用-2

7.影响世界的专利

8.知识产权“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