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导引

一、选刊要素

1.学科属性:了解期刊的目标、范围、学科领域是否与你的文章一致。

2.文献类别:包括ReviewResearch articleTechnical note/Case studiesCountry reportEditorialDiscussion等,了解期刊收录的文献类别是否包括你的文章类别。

3.编辑团队:了解编辑团队的构成,是否有你文章研究领域内的专家。

4.同行评审:同行评审是学术成果审查程序,能够更好地把控文章质量。了解投稿期刊同行评审的方式。

5.影响因子:可在同一学科领域内比较期刊的影响因子,从而做出选择。

- 英文Impact factor,IF,是代表期刊影响大小的一项定量指标。即某刊在某年被全部源刊物引证该刊前两年发表论文的次数,与该刊前两年所发表的全部源论文数之比。例如:

2020年某刊的影响因子=2020年引用该刊2019年和2018年论文的总数/2019年和2018年该刊发表论文的总数。

某刊2019年出版文献数1100

       2018年出版文献数1000

       2019年出版的文献在2020年被引用的次数2200

       2018年出版的文献在2020年被引用的次数2100

      则IF影响因子=2200+2100/1100+1000= 2.05(/篇)

6.开放获取:开放获取的期刊可以快速发表、对读者免费、广泛获取、对公众开放。选择投稿期刊时,要了解期刊的开放获取政策。

7.出版周期:分为月刊,双月刊,季刊,半月刊等,翻阅期刊可以估算出载文量,根据自身情况,评估是否能接受这一周期,从而进行选择。

8.审稿周期与接受率:可以查看期刊每篇文章的接受日期与出版日期的差,取多篇,求平均,从而估算审稿周期,以决定是否选择该期刊。


二、投稿指南

 1.中国核心期刊:

进入图书馆主页→科研服务→核心期刊投稿指南数据库

该库是由我校图书馆及信息技术中心以国内四大权威机构(北大版南大版CSCD中信所)期刊数据为基础,自主开发的核心期刊目录查询系统,读者在此库可查询期刊投稿相关信息。

2.国际权威期刊:

SCI,SSCI,A&HCI,CPCI目前集成在科睿唯安Web of Science检索平台的核心合集(WOS-Core Collection),读者可免费注册WOS Master  Journal List账号后查询并下载刊源基本信息。

EI刊源信息可在Elsevier Ei Compendex下载Compendex Source List了解最新刊源信息。

3.查收查引:

《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条件》(2019征求意见稿),以及我校职称评审工作(院职改办[2020]2号 关于开展2020年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中,针对国外权威刊物及国内核心期刊皆有所说明,且需提供有资质的检索部门收录证明原件,如EI、SCI、CSCI等。

针对上述要求,图书馆开展科技查新和论文查收查引委托代办服务,有此类需求的本校教师可访问图书馆首页 — 科研服务 — 科技查新、论文查收查引委托代办

三、详情可参考国外权威刊物和国内主要核心期刊体系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