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核心期刊评价体系

核心期刊

某学科(或某领域)的核心期刊,是该学科(或该领域)论文较多、使用率(含被引率、摘转率和流通率等)较高、学术影响较大的期刊,能够代表专业学科发展水平并受到本学科读者重视的专业期刊。目前国内主要核心期刊评价体系如下:

1.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北大版核心)

是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及北京十几所高校图书馆众多期刊工作者及相关单位专家参加的中文核心期刊评价研究项目成果,1992年以来已经出版了9版,最新版为2020年版。 在2008年之前每4年更新研究和编制出版一次,2008年之后,改为每3年更新研究和编制出版一次。研究方法是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分学科评价方法,经过定量筛选和专家定性评审,从我国正式出版的中文期刊中评选出核心期刊。

2.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南大版核心CSSCI

英文全称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简称CSSCI,是由南京大学投资建设、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开发研制的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主要收录所有来源期刊/集刊全部来源和引文信息,其数据是对中文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以期刊/集刊为载体的成果产出状况和学术引用情况的真实记录。目前每两年更新一次,最新发布2021-2022版,收录包括法学、管理学、经济学、历史学、政治学等在内的25大类的500多种学术期刊。

3.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英文全称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简称CSCD是我国第一个引文数据库,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创建1989年,被誉为“中国的SCI”。收录我国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农林科学、医药卫生、工程技术、环境科学和管理科学等领域出版的中英文科技核心期刊和优秀期刊千余种。目前每两年更新一次,最新发布2023-2024版。

4.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中信所)

是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简称中信所),受国家科委委托每年对SCI、EI、ISTP收录的中国论文、对被选作统计用的中国科技期刊上的论文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结果作为国家正式统计数字向社会发布。被中信所选作统计用的中国科技期刊简称为统计源刊或统计源,又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一般每年年底公布上一年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目录,发布《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CJCR),分为自然科学卷和社会科学卷。目前最新发布202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