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权威刊物评价体系

权威期刊通常指刊物在同行读者中影响较大并具有较高的学术权威性(国际顶级期刊)。目前国际权威期刊评价体系主要包括:

1. SCI(科学引文索引) 

英文全称为Science Citation Index,是原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Institute for Scientific Information,简称ISI)现在的科睿唯安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出版的期刊文献检索工具,其早期出版形式包括印刷版期刊和光盘版及联机数据库,后来发行了网络版数据库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目前通常所说的SCI实际上指的是此网络版。在我国经科技部同意,从2000年起,SCI论文统计用检索系统改为用SCIE。

2.SSCI (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英文全称为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收录从 1900 年至今涉及 58 个社会科学学科超过 3,400社会学类高质量权威期刊,覆盖社会学、人类学、商业、教育、历史、图书馆学、管理学及心理学等学科领域。

3.A&HCI艺术与人文引文索引)

英文全称为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收录从 1975 年至今涉及28 个艺术与人文学科1800多种高质量期刊。

4.CPCI (会议论文引文索引)

英文全称为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原名ISTP收录从 1990年至今205,000多篇具有影响力和前沿性的会议论文。

述SCI/SSCI/A&HCI/CPCI数据库目前集成在科睿唯安Web of Science检索平台的核心合集(WOS-CoreCollection),可免费注册WOSMaster  Journal List账号后查询刊源基本信息,并下载最新收录期刊列表。

5.EI(工程索引)

英文全称为Engineering Index,1884年由美国工程信息公司(The Engineering information Ine.) 创刊。其核心库是Ei Compendex,是世界上最广泛、最完整的工程文献数据库,通过此网可下载Compendex source list获得最新EI刊源信息。包含来自 77 个国家/地区涵盖土木建筑、环境保护、电子电气工程、自动控制、计算机、仪器仪表机械制造、矿冶、石油、化工、地质、运输、管理等190余个工程学科超过 2000 万条记录,含有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少量科技报告、标准、图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