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读一本书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9 来源:图书馆 阅读次数:

同读一本书12月活动预告|“希望与恐怖交织,暴力与博爱杂陈”——从《双城记》看法国大革命

 托尔斯泰说:忧来无方,窗外下雨,坐沙发,吃巧克力,读狄更斯,心情又会好起来,和世界妥协。我年轻时期忧来无方,也用这老药方。你们现在都忙,没有空闲忧悒,如果谁落在忧悒中,不妨试试:沙发、巧克力、狄更斯。

——木心《文学回忆录》

在英国文学史上,狄更斯是古典作家中除莎士比亚外最伟大的作家,他在自己的作品中,以高超的艺术手法,塑造出了众多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而《双城记》更是狄更斯作品中最著名的一部,本期同读一本书,我们将一起共读《双城记》。在12月底的现场沙龙分享会上,我们将为大家介绍这本久负盛名的历史小说,并就它的主要内容——法国大革命进行探讨和交流。邀你一起回顾历史,读双城记,看时代下的我们。

【主办单位】图书馆

协办单位】南湖树人悦读协会

阅读分享者成其然(外国语学院外语类1901班

【沙龙地点】南区分馆咖啡厅

【沙龙时间】123018:3020:00

【活动形式】前期线上阅读打卡+沙龙现场阅读分享+现场英文原著朗诵

活动策划组成其然 王诗琪 鲍翔 陈丰 赵曼琳 胡康

【阅读书目推荐】

《双城记》(宋兆霖译本)

索书号:I561.4/2D\2

馆藏地点:中区分馆

【本次活动流程】

1.扫码加入同读一本书打卡小程序,参与我们的线上打卡环节。在12月31日前坚持完成打卡并坚持阅读分享可获得精美书籍一本(根据打卡次数和阅读分享质量取前三名)。

2.阅读分享者成其然进行主题阅读分享和现场英文原著朗诵。

3.现场交流环节:小组成员和现场参与者朗诵一段原著文本分享自己最喜欢的人物和情节,对其做出简单的评价; 就阅读分享者成其然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4.阅读指导老师进行专业点评和解析。

5.集体合影。

6.活动后倡导大家提交阅读随笔,优秀的随笔将会在图书馆官方微信上进行分享,并可获得精美书籍一本,欢迎投稿发送至董老师邮箱:584718249@qq.com。

报名方式

扫描上方二维码报名

(PS:报名的朋友请提前加群进行前期打卡同读,群内会有免费电子书分享)

【延伸阅读】

1

查尔斯·狄更斯

在英国文学史上,狄更斯是古典作家中除莎士比亚外最伟大的作家,也是世界文学史上最著名的作家之一。他在自己的作品中,以高超的艺术手法,描绘了包罗万象的社会图景,塑造出众多令人难忘的人物形象,他的三十多年的创作生涯,为英国文学和世界文学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R·W·布士所绘的《狄更斯的梦》

因为家庭穷困,狄更斯早年当过童工。父亲还不起债,被捕入狱后,他去探监。不幸的生活却造就了他的文学起点。他从未进过学校,一切靠自学。幼年的他多病,无法参与同龄伙伴的游戏,他就看书,在他的青少年时代,著名的不列颠博物馆是他自学的课堂。

后来父亲刑满出狱,狄更斯被送到律师事务所工作,他不喜欢,宁可去当速记员,这样一来可以练习速记和文章的剪裁。空闲的时候喜欢在伦敦街头漫游。(借此观察生活)

狄更斯的文字温暖、幽默。初期他就写一些滑稽有趣的东西登在报纸上,后来被人发现,请去做连环画的脚本编辑,由此出版了《匹克威克外传》。书出版后,读者兴趣不在画却在文,作者声名迅速家喻户晓。

他脍炙人口的作品非常多,许多代表作我们都非常熟悉,比如《雾都孤儿》、《大卫·科波菲尔》、《老古玩店》、《双城记》、《远大前程》等等,这些小说被一再拍成电影,成为英国“国宝”级的人物。

2

《双城记》

在狄更斯众多的作品中,《双城记》是他最畅销的长篇小说。1859年出版以来,销量超过2亿册。

这部作品发表时,作家47岁,狄更斯享年只有58岁,这部作品可以说是他迟暮之年的力作。

按照狄更斯自己在这部书的序言中所说,创作《双城记》的念头,始自他与朋友及孩子们一起演出柯林斯先生的剧本《冰海深处》期间,第一次构思出了这部小说的主要想法。

作品内容涉及既广,蕴蓄又深。巴黎和伦敦。上至王室贵胄,下至市井小民,以致偷坟盗墓者的种种生活,大至参政、革命、小到家庭琐事、起居细节,通过各阶级,各式各样的人,他以大家都欢迎且生动的方式,让我们走近那个惊心动魄的时代。

读狄更斯的作品,内心会有光,会有希望。正如木心先生评价:

正统文学批评说他艺术水准不够,认为是通俗小说作家。我以为这种批评煞风景。我喜欢他。在他书中,仁慈的心灵,柔和的感情,源源流出。说他浅薄,其实他另有深意。他的人物,好有好报,恶有恶报。但和中国式的因果报不同。他的这种“报应法”是一种很好的心灵滋补。托尔斯泰说:忧来无方,窗外下雨,坐沙发,吃巧克力,读狄更斯,心情又会好起来,和世界妥协。

狄更斯的小说结尾,失散或久别的亲友又在一起了,总是夜晚,总是壁炉柴火熊熊燃、热茶,大家围着那张不大不小的圆桌,你看我,我看你,往事如烟,人生如梦,昔在,今在,永在。

3

法国大革命

法国大革命是1789年7月14日在法国爆发的革命,统治法国多个世纪的波旁王朝及其统治下的君主制在三年内土崩瓦解。法国在这段时期经历了一个史诗式的转变:过往的贵族和宗教特权不断受到自由主义政治组织及上街抗议的民众的冲击,旧的观念逐渐被全新的天赋人权、三权分立等的民主思想所取代。

1794 年 7 月 27 日,法国大革命中的市民革命宣告结束。1830 年 7 月,巴黎人民发动七 月革命,建立了七月王朝,至此法国大革命才彻底结束。

攻占巴士底狱成为全国革命的信号,当时,各个城市纷纷仿效巴黎人民,武装起来夺取市政管理权,建立了国民自卫军。不久,由人民组织起来的制宪会议掌握了大权,后续颁布了多部法令。

4

读双城记,看时代下的我们

最后回到《双城记》的经典开头: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

那是睿智的年月,那是个蒙昧的年月;

那是阳光普照的季节,那是黑暗笼罩的季节;

那是充满希望的春天,那是让人绝望的冬天;

我们面前无所不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

我们大家都在直升天堂,我们大家都在直下地狱。

——简而言之,那个时代和当今这个时代,是如此相似因而一些吵嚷不休的权威们也坚持认为,不管它是好是坏,都只能用‘最……’来评价它。

这部作品从发表至今,已经159年了。狄更斯生活的那个年代,英国人最引以为豪的维多利亚时代。在那个辉煌的时代背景下,他用他的笔,写尽了人性的复杂与光辉。

历史的车轮滚滚,面对我们这个科技与物质如夜空焰火般的时代,我们又该何去何从?我们是否可以保持足够的清醒,不被一时的躁动与狂热所蒙蔽?我们是否可以坚守内心的选择,而不被外在的力量所裹挟?

期同读,我们一起来思考。

(文中部分文字摘自网络微信平台,仅用于阅读分享)

 往期活动回顾

第二十四期:从林冲与戏曲《夜奔》中感受古典名著的精髓和魅力 

第二十三期:《有限与无限的游戏》读书沙龙活动

第二十二期:《人生四分之一危机》读书沙龙

第二十一期:重读经典:文化瑰宝《红楼梦》

第二十期:书信朗诵《初心·红色书信品读》

 第十九期:诗词书法沙龙《王维诗选》

寒假21天阅读打卡活动第一季

第十八期:《给青年的十二封信》阅读沙龙

第十七期:《月亮与六便士》阅读沙龙

第十六期:走进张爱玲的时与空”阅读沙龙

第十五期:《杀死一只知更鸟》阅读沙龙

第十四期:《边城》阅读沙龙

第十三期:《屈原传》阅读沙龙

第十二期:《平凡的世界》阅读沙龙

第十一期:《苏东坡传》阅读沙龙

第十期:《一九八四》阅读沙龙

第九期:《追风筝的人》阅读沙龙

第八期:《解忧杂货店》阅读沙龙

第七期:《射雕英雄传》阅读沙龙

第六期:《日出》阅读沙龙